学校首页 办事指南 在线投稿 系所导航
当前位置: 首 页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研究生教育

人体解剖学与组织胚胎学学位点

2015年08月25日 07:44 佚名 点击:[]

人体解剖学与组织胚胎学由人体解剖学、组织学和胚胎学这三门相互关联的学科组成,是重要的基础医学学科。人体解剖学是研究正常人体形态结构的科学;组织学是研究机体微细结构及相关功能的科学;胚胎学是研究个体发生和生长及发育机理的科学。人体解剖学与组织胚胎学与细胞生物学、遗传学、生殖医学工程、肿瘤学及临床各学科有密切联系。本学科点在教学、科研上有一定的基础,现有教授1人,副教授3人,已获得博士学位的教师3人,年龄、职称、学历结构合理,学院的科学实验平台为科研工作提供了配套完善的研究场地,如制片室、免疫组化实验室、分子生物学实验室以及细胞培养室等,有荧光显微镜、冰冻切片机、图像处理系统、凝胶成像系统等较为先进的仪器设备。本学科现有2个研究方向:组织细胞发生与肿瘤、临床应用解剖学。承担省部级研究项目多项,近几年在国际国内相关刊物发表研究论文数十篇,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

科研方向

研究内容与研究特色

导师队伍

一、组织细胞发生与肿瘤

1.生殖细胞的发生研究 成功建立了生精细胞凋亡模型,证实了活性氧NO是导致生精细胞过度凋亡的重要生物活性分子。说明了活性氧所致的生精细胞凋亡与Bax,Bcl-2,p38mark以及P53等凋亡相关基因密切相关。发现活性氧抑制剂能通过减少生精细胞凋亡改善隐睾的生精功能。

2.肺癌与白血病的分子机制研究 发现VIP可减轻肺损伤,改善呼吸功能,增加LPS刺激下肺泡巨噬细胞膜铁转运蛋白(Fpn1)的表达。鉴于氧化应激与肺癌的发生密切相关,深入探讨肺癌发生发展过程中Fpn1所扮演的角色,进一步明确肺癌的分子机制。在血液病的研究过程中,发现了一种有用的白血病诊断标记物-游离核酸。

该研究方向今后将对组织细胞的发生与肿瘤形成之间的关系进行进一步研究。

贺丽萍

谭三勤

2.神经解剖学

1.下丘脑核团的节律性研究 利用兴奋性的神经肽研究麻醉与睡眠方面的共性。通过麻醉注射建立麻醉模型,中枢注射神经肽,利用翻正反射实验及脑电分析研究获知,兴奋性的神经肽可以通过其受体在下丘脑相关区域的表达减少麻醉状态下动物的麻醉持续时间。

2.视网膜的损伤机制研究 利用动物建立急性高眼压损伤模型,药物干预以及免疫组织化学,western-blot, PCR 等生物化学技术,观察到活化的大胶质细胞可通过分泌血小板反应素(TSP2)及其相应的神经元受体α2δ1结合,影响视网膜损伤后突触蛋白的表达与分布。

该研究方向今后将对下丘脑与视网膜损伤的分子机制进行进一步研究。

贺丽萍

谭三勤

上一条:生理学学位点 下一条:生药学学位点

关闭

地址:中国湖南长沙岳麓区桐梓坡路371号 邮政编码:410013 学院微信公众号:hnsfdxyxy 投稿:yxyyw2017@163.com 电话:0731-88912416(行政办)、88912480(学工办)

Copyright 湖南师范大学医学院

  编辑:社欣 
  审核:麓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