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湖南师范大学医学院
学校首页  |  协同办公系统
 首 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招生就业 | 科学研究 | 学生工作 | 国际交流与合作 | 党群工作 | 校友之家 | 三全育人 
当前位置: 首 页>>正文
学生党建
部门概况
岗位职责
重要新闻
文件资料
部门活动
   岗位职责

一、党支部书记、副书记的主要职责

党支部书记是在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下,负责主持党支部的日常工作。党支部书记的主要职责是:

1、负责召集党支部委员会和党员大会,结合本支部的具体情况,认真传达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的决议、指示;研究制定支部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将支部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及时提交党支部委员会和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决定。

2、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分析党员的思想动态,研究支部的各项工作,并注意把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做好排忧解难工作。了解掌握党员和群众的思想、工作、学习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做好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

3、检查党支部工作计划、决议的执行情况,解决在执行中出现的问题,并及时向支部委员会、支部党员大会和上级党委报告工作。

4、经常与支部委员、班长和团支书等保持密切联系,参与讨论决定本年级、本班重要问题,互相配合,支持班级工作,协调班级内部各方面的关系,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

5、抓好支部委员会自身的学习,按时召开支部委员会的民主生活会,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支部委员会的自身建设,充分发挥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作用。严格党内生活,每学期至少安排二次民主生活会。

党支部副书记协助书记开展工作,根据党支部委员会分工做好分管工作。党支部书记不在时,由副书记负责主持党支部的日常工作。

二、组织委员的主要职责

1、了解和掌握支部的组织状况,根据实际情况,提出党小组的划分和调整意见,检查和督促党小组过好组织生活。

2、了解和掌握党员的思想状况,协助(支部委员、宣传委员、纪检委员等)对党员进行思想教育和纪律教育,搜集和整理党员的先进模范事迹,及时向支部委员会提出表扬和奖励的建议。

3、负责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按照发展党员工作的指导方针,制定切实可行的发展党员工作计划。协助团委做好“团内推优”工作,及时了解和掌握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的情况,并负责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具体办理接收新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的手续。

4、做好党员的管理工作。根据本支部实际情况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认真做好评选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党员活动,接转组织关系;收缴党费,定期向党员公布党费的收缴和使用情况;定期完成党员统计工作,党员登记和鉴定工作等。

另外,不设纪检委员的党支部,有关纪律方面的工作,一般也由组织委员负责。

三、宣传委员的职责

1、了解和掌握党员和群众的思想状况,提出宣传教育工作的意见,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2、拟定学习计划,组织党员学习。组织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党的基本路线和党的基本知识,学习时事政治以及完成上级布置的学习任务,组织党课学习。

3、围绕党支部的中心工作,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发动工作和主题教育活动。指导本年级、本班的群众学习科技文化专业知识,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等。

四、纪检委员的职责

1、经常对党员进行党风党纪教育,不断提高全体党员遵纪守法的自觉性。

2、负责检查党员执行党的纪律的情况,经常对党员进行纪律监督,认真调查、及时处理党员违反党章和违反党的纪律的案件。

3、维护党员的民主权利,使之不受侵犯。负责受理和转递党员的控告和申诉。考察了解受处分党员改正错误的情况。

4、经常向支部委员会和上级党组织汇报和反映本支部党风党纪情况。

五、青年委员的职责

1、认真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和党支部关于共青团工作的指示和要求,围绕党的工作,做好“党建带团建”工作,充分发挥其党的助手作用。

2、指导团支部加强对共青团员的政治理论学习和思想政治教育,教育团员和青年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教育共青团员和青年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

3、发动团员、青年参加健康有益的文娱、体育活动,组织他们参加社会公益活动,为本单位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做贡献。另外,不设青年委员的党支部,有关工作一般由宣传委员负责。




Copyright 2015 湖南师范大学医学院     学院微信公众号:hnsfdxyxy      投稿:yxyyw2017@163.com

联系电话:0731-88912416(行政办)、88912480(学工办)    地址:中国湖南长沙岳麓区桐梓坡路371号 邮编:41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