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办事指南 在线投稿 系所导航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优秀校友事迹系列六 刘军:医师与教师,两个平凡的岗位,实现人生梦想与价值

2018年11月07日 19:35  点击:[]

人物简介:

刘军,1975年8月3日出生,党员,医学博士,博士后。1996年,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医学院,2002年7月获得湖南医科大学硕士学位,毕业后留校工作至今,2009年11月获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博士学位。现任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放射科党支部书记,放射科副主任,放射科教研室副主任、主任医生、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同行评议专家。

以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发表SCI及核心期刊文章48篇。主持省部级课题10项,以第1,2,3,4,4身份参与国家自然基金各一项,在研科研经费,100余万元。主编或参与编写专著5部。获得国家实用新型发明专利二项。2010到西藏山南地区藏医院援助一年,被评为“援藏先进个人”。先后评为中南大学十佳青年,中南大学优秀共产党员,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首届师德师风先进个人(仅评10人)。

出身贫寒、努力奋斗、勤能补拙

学医之路,漫长而又艰辛,对于刘军来说,尤其如此。高中期间,品学兼优的他梦想高飞,多次在省属重点中学澧县一中荣获各种奖学金,成绩稳居年级前十,经常排名前三,本来可以保送大学的他放弃了保送机会,梦想更高追求。但是,高考残酷和不确定性,給年轻气盛的他重重一击。他做梦也没有想到被湖南省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录取,走上了艰辛学医之路。很多亲朋好友劝其复读,来年再考,他依然拒绝。他坚信:是一颗种子,到哪里都能生根发芽,是一颗金子,到哪里都能发光。

大学时光,快乐而又短暂,先后担任班上学习委员、团支部书记,学习也是每年的雷打不动的学校一等奖学金,毕业评为学校“优秀毕业生”。大学毕业,他作为学校推荐的特优毕业生分配至湖南省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湖南省中医院)工作,作为一个专科生,能够在省级医院工作,而且当医生,在同校96级毕业的学生中,寥寥无几。但是,上班伊始的欣喜很快就消失殆尽,因为,3年的学医时间实在是太短了,学校里学的知识临床上根本不够用,他感到空前的压力。繁重的临床工作,同时兼湖南省中医药大学医学影像专业专科班的教学,他不断熟读各种参考书,参加各种培训班,偷偷到湖南医学院附属医院旁听进修医生讲课,等等,不顾一切弥补自己专业上的短板。因为工作踏实,临床表现突出,医院破天荒在进院的第2年安排他到湖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进修学习半年CT(现在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也就是因为这次进修,彻底改变他的人生。

进修回来,他看到医院的差距、看到不同级别医生水平的差距,暗暗下定决定,直接报考研究生。2000年以前,研究生没有扩招,招收人员非常少,而且老师要求很高,报考的单位---湖南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已经连续3年没有一个统招上线的硕士。白天,他在科室上班,加班加点,干完临床工作;一下班,立即跑到湖南省医学院教室,先占据一个学习位置。因为湖南医学院校风学风很好,晚上7点以后,教室就没有学习位置,全部被晚上自习的学生占满。整整3个月时间,天天如此,上班,下班占位置,然后开始看书,直至教室熄灯。天不负,有心人,1999年2月份,当研究生成绩出来时,他也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364分,超过了分数线50多分;经过加试2门基础课,以及科室专业的复试,他非常幸运没有经过本科阶段的学习,直接录取为湖南医学院的研究生(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成为当年该院录取的唯一放射科硕士研究生。

自强不息,拼博奋斗,实现价值

千百年来,西方医生在开业时都要宣读一份有关医务道德的誓词。它的主要内容,取自这位希腊医师的誓言,他也被人们尊为“医学之父”——这就是最著名的希波克拉底誓言。

希波克拉底誓言道:“我愿尽我所能与判断力之所及,遵守为病家谋利益信条,并检束一切堕落及害人行为。无论至于何处,遇男或女,贵人及奴婢,我之唯一目的,为病家谋幸福,并检点吾身……”

十六年前,27岁的刘军从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医学影像学硕士毕业后,以优异的成绩留校工作。踌躇满志的他,希望自己像希波克拉底那样成为一个正直而有奉献精神的医师。在自己踏入医生这一行业时,他就把希波克拉底的名言铭记在心,立下重誓:决心把自己的一生献给卫生事业,要做一名与扁鹊、华佗和张仲景一样的好医生,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来到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放射科工作后,日新月异的影像设备,他更加清楚地了解到自己临床经验的不足。下定决心要更好地提高自己专业水平,提高理论水平和实际动手能力。

硕士生阶段,刘军提前完成了研究生课题,并到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学习三个月,那些丰富的神经系统病例极大开拓了他的眼界,对他触动很大。2009年初,医院再次派刘军到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医院学习3.0T磁共振技术,两个月后他带着巨大喜悦和收获回到了医院。

2005年,自强不息的他毅然选择报考国家重点学科精神卫生系李凌江老师的统招博士研究生(当年湖南省没有医学影像专业博士点)。幸运的是,他考取了攻读功能性磁共振与分子影像学博士学位。成为李凌江教授的学生后,李老师对他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医生的责任就是救死扶伤,没有执着追求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就不可能当一名好医生。在老师博大与精深、缜密与跳跃的学术思想深深影响下,刘军不断在成长,他的专业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博士期间他发表专业论文6篇。2012年,已是副教授的他又选择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博士后,在博士后流动站工作3年,顺利出站,进一步丰富了专业知识和人生阅历。

2012年10月,通过国家遴选,他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出国的资格,到美国Wayne State University 大学研修一年,师从著名专家 E Mark Haccke。一方面是扎扎实实、勤勤恳恳的工作,另一方面是虚心向老一辈放射学家如李德泰、周顺科等老师请教。刘军在医学的道路不断迈进,这时,他只有一个信念:平凡的人生,一定要用奋斗和拼搏的撞杆才能撞出洪亮的钟声!

潜心学术、良师益友、身正为范

众所周知,放射科医师是医师中的医师,是临床各个科室医师的“眼睛”。在长期的临床工作中,他不断操练,在临床上摸爬滚打,临床技能越来越精湛,成为临床医师的“福尔摩斯”。2012年,晋升副主任医师2年,他便提拔为科室副主任,是湘雅系统非常年轻的副主任之一;2013年获得中南大学硕士生导师资格,2016年,他顺利一次通过了中南大学非常严格的正高职称的晋升,成为非常年轻的中南大学教授;2017年2月,又被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任命放射科党支部书记,同年,获得博士生导师资格。

平常工作、周六、周日,春节及节假日,他和其他同事一样,从来不高特殊化。言传身教,严格要求自己,也严格要求自己的学生。多动腿、多动手、多动脑成为他的口头禅,坚持临床、科研及教学3条腿走路。每周3,他的课题组会有雷打不动的组会,硕士及博士生们会轮流汇报文献、课题进展、下一步工作打算,大家在一起聆听交流、相互点评及讨论。每每有新的进展或者文章发表,他会和学生一起分享成功的喜悦。遇到困难时,大家在一起讨论分析,寻找问题所在,查阅文献,请教专家,大家一起分享工作中的酸甜苦辣。他根据每个研究生的特点因材施教,正因为如此,学生们都非常喜欢他、崇拜他。

他也是学生“百多帮”,尽管工作非常繁忙,他非常关心学生的生活,经常会给研究生发放生活补贴,困难补助。有位研究生才50多岁的父亲因意外去世,他以多种形式表示慰问,并反复叮嘱其他研究生多关心,帮助他早日渡过难关。另一位研究生上学后,家在外地,又有小孩,非常不方便,他反复给研究生打气,还帮忙联系相关导师,2年后,该该研究生的爱人也考上了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超声科研究生,成为湖南省医学影像届的一段佳话。

他经常带领学生参加各种各样的教学活动,牵头组织科室与邻省进行医学影像论坛,扩大湘雅影响,使得越来越多优秀临床本科生选择医学影像的研究生,多位临床本科、7年制、8年制的学生选择放射科工作,为学科良性发展提供了可靠保障。尽管毕业多年,他经常组织医学影像学专家回母校进行学术活动。正因为如此,多位湖南师范大学医学院的优秀的本科生选择湘雅的医学影像研究生,还有2位已经毕业的硕士研究生留在湘雅二医院放射科工作。

他带领学生参加各种学术活动,专业组的全国顶级会议,除了自己参加讲座及主持外,积极把学生推出去锻炼,使学生了解和掌握学科前沿动态。正因为工作上严格要求,生活上无比关心,学生们个个敢进十足。培养的第一个硕士研究生陶芳旭即发表了SCI收录文章,并获得 “中南大学优秀研究生”称号,另一位硕士研究生李逸宁在第十四次中国中西医医学影像年会青年医师演讲比赛中获得英文演讲第一名。

奉献祖国、敢于牺牲、勇于担当

有位哲人曾经说过:“只有自己不断地提出奋斗目标并以自己的全部力量为之奋斗的人,才会硕果累累,而成为非常幸福的人。”这句蕴意隽永的哲言,道出了人生的真谛。在一个极其短暂的生命旅程中,应当有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应当有什么样的人生追求,应当抱什么样的精神观、人生观、价值观。

刘军对自己的人生提出了更高目标。在他看来,人的一生就像一列急速行驶的列车,像鼓满风帆的航船,要坚定地沿着既定的方向,以排山倒海之势一路呼啸着前进。将理想与奋斗作为生活的目标,这样的人生才有价值和意义。

2006年,医院下达到郴州桂东县下乡的任务,科主任咨询刘军的意见时,他毫不犹豫报名参加,并担任了医疗队队长,与医院其他四名医疗队员,团结一致,扎实工作,圆满地完成了下乡任务。

桂林市第二人民医院三甲复查,该院向湘雅二医院请求支援,他又再次请缨,担任该院放射科指导专家,与该院同事同吃同睡一个月,顺利完成3甲任务,受到桂林市第二人民医院好评和尊重。

2010年初,刘军获悉湖南省卫生厅正在甄选援藏干部的消息,激动不已,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36岁的他终于等来了这千载难逢的机会:到西藏工作一年。刘军清楚地知道自己这次援藏任务的责任和重托,要在时间紧、任务重的前提下,为当地迅速培养一支带不走的当地专业队伍,传授一批带不走的技术。

4月22日,刘军第一次来到了西藏,来到了山南地区藏医院。在听院长介绍完医院的基本情况后,刘军愣了!他得知虽然医院购买了先进的CT扫描设备,但由于对设备欠熟悉,CT机自从2008年购买后,许多项目一直没有开展,还未开展一例CT增强扫描检查,这给临床诊断带来不便。

他决定从此入手,来改变藏医院的医疗现状。他顾不得强烈的高原反应,很快投入到工作中去。他电话联系到厂家,调整了CT机及高压注射器的程序,在上班第3天,就开展了山南地区藏医院首例CT增强检查病例,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为了培养藏医院的专业人员,他亲自对相关医生进行培训,并对申请检查单进行了详细的规范,让藏医院的各科医生知道增强CT检查适应症、禁忌症,提高CT机的利用率,提高临床诊断的准确性。在刘军的指导下,藏医院放射科开展了山南地区藏医院第一例高分辨CT(HRCT)检查、第一例靶扫描等等新项目,不断刷新着山南地区藏医院的第一,大大提高医院影像诊断水平。

一个星期六的下午,一个藏民从外地特意赶到山南地区藏医院看病,他的肝脏上有一个肿块,病人思想负担非常着急,刘军与放射科金巴旺堆主任商量后,决定当天下午利用休息时间给病人进行增强CT检查,经检查后诊断为肝脏良性肿块。病友心中的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他内心感激万分。一传十,十传百,如今,许多患者得知援藏医生技术好,纷纷从四面八方前往这里看病求医。

“我们来这里援藏,就是要留下一支带不走的队伍,带不走的技术。”刘军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医务人员的整体水平的提高是一个医院发展的基础,刘军了解到山南地区藏医院的医务人员技术力量比较薄弱,如何适应新环境、改变医疗现状,刘军不断在思考,他觉得首要任务是要建设一支“带不走”的高素质专业人才队伍,这样才能真正提高当地医疗水平。

所以,在以后的实际工作中,每当开展一项新的技术时,刘军都要亲自手把手地教当地相关医生操作,将自己掌握的专业技术知识传授给他们,并将自己体验这项技术的经验也传授给他们,使他们真正理解和掌握该项技术。定期、不定期给几名当地医生进行讲课,与他们交流实际工作经验。在刘军的努力下,不仅山南地区藏医院医疗技术水平得到了较大提高,也让当地群众感受到了现代医学力量。由于援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刘军也被山南地区卫生局评为援藏先进个人,所在医疗队评为先进集体,湘雅二医院被卫生部评为“全国援藏先进集体”。

人的生命是宝贵的,在日夜流淌的时间长河里,人的宝贵生命就像激流中溅起的浪花,那些一路相缠于身体的痛苦与疾病,人们时刻都要迎面遭遇。而医生,就是人们心中救人于水火的勇士。刘军,就是这样一个存仁心,行仁术,大医精诚的医者。

古语有云:不为良相,便为良医。一想到这个让人热血鼓荡的词汇,刘军就浑身充溢着一种力量。 即当医师,又当老师,虽然都是平凡的岗位,在平凡的岗位实现自己的梦想与价值,二个崇高而又神圣的职业融聚一身,他自豪地说,我值了。

编辑:郭嘉仪 审核:朝晖

上一条:我院举办2018级红十字会入会仪式暨表彰大会 下一条:优秀校友事迹系列五 杨勇军:润泽天下,授吉于民

关闭

地址:中国湖南长沙岳麓区桐梓坡路371号 邮政编码:410013 学院微信公众号:hnsfdxyxy 投稿:yxyyw2017@163.com 电话:0731-88912416(行政办)、88912480(学工办)

Copyright 湖南师范大学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