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办事指南 在线投稿 系所导航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优秀校友事迹系列四 仇建波:仁者建波青云志 引领高空清洁事

2018年11月07日 19:18  点击:[]

个人简介:

仇建波先生,深圳利尔阳光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2000年进入湖南师范大学临床系医学影像专业就读。从大一开始担任班级团支部书记,系学生会副主席,2001年7月成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在校每年都获得学校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荣誉,2003年获省级优秀毕业生称号。2003年分配至湘雅三医院影像科当医生,2008年调任岳麓区卫生局疾控中心,担任公共卫生科主任。仇建波先生现在担任深圳智能化学会理事、深圳高空机器人专业委员会主任,是全国高空机器人技术研发首创者,2017年被评选为中国清洁行业领军人物,被行业誉为“高空机器人之父”。

身怀大义,救死扶伤

仇建波先生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临床医学系,高考因亲人病故报考医学院,在从医数十载中,仇建波先生不畏艰险,在2002年12月-2003年3月非典时期,他身先士卒,奋战在湖南非典防治一线抢救非典病人,经他救治痊愈的病人就有5位;2008年四川汶川地震,抗震救灾行动中他是第一批到达灾区的医务人员,救治的人员高达200余人。10余年前一次抢救高空清洗作业坠亡“蜘蛛人”的从医经历,让他萌生研发高楼玻璃自动化清洁设备的念头,并创立了利尔阳光。“让天底下再也没有高空掉落的蜘蛛人”是仇建波心中的愿景,也是创立“利尔阳光”的初衷。仇建波先生表示:“这不是创业,而是一份无比光荣的事业,它将帮助越来越多的‘蜘蛛人’更安全、更有尊严的工作,也必然会推动清洁行业的转型升级,对自己、对社会来说,都是非常有意义价值的。”利尔阳光人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让“科利尔”走进千家万户,让科技回归生活,让中国智造打造极致体验,让科技有温度。

不忘初心,抱诚守真

仇建波先生,高考因亲人病故报考医学院,在从医数十载中,仇建波先生不畏艰险,在2002年12月-2003年3月非典时期,他身先士卒,奋战在湖南非典防治一线抢救非典病人,经他救治痊愈的病人就有5位;2008年四川汶川地震,抗震救灾行动中他是第一批到达灾区的医务人员,救治的人员高达200余人。10余年前一次抢救高空清洗作业坠亡“蜘蛛人”的从医经历,让他萌生研发高楼玻璃自动化清洁设备的念头,并创立了利尔阳光。“让天底下再也没有高空掉落的蜘蛛人”是仇建波心中的愿景,也是创立“利尔阳光”的初衷。仇建波先生表示:“这不是创业,而是一份无比光荣的事业,它将帮助越来越多的‘蜘蛛人’更安全、更有尊严的工作,也必然会推动清洁行业的转型升级,对自己、对社会来说,都是非常有意义价值的。”利尔阳光人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让“科利尔”走进千家万户,让科技回归生活,让中国智造打造极致体验,让科技有温度。

笃信好学,触类旁通

当谈及到医生的阅历对研发高空机器人有什么帮助,并在进入高空机器人这个未知的行业会不会无所适从时,仇建波先生谦虚说道,他一直信奉学习是进入未知领域的最快捷径,大学的时候,通过刻苦学习他以优秀医学毕业生毕业,毕业后分到一家好的医院,从辞职到创业初,为了解高空机器人,也是先后辗转德国、美国等多个国家实地考察学习,并利用业余时间不断学习研究、组建团队。才能有“科利尔”面世。

仇建波先生说道:“任何事物都是相互联系的,我们所说的人工智能 、物联网,互联网的发展都离不开CPU,而CPU在医学上就是人的大脑。人工智能就是将机械的东西像人工一样去工作去思考去学习,既然要与人有关,必然要研究人,而医生就是研究人,并且医生的阅历给了我两个方面的帮助。医学上的神经网络分析可以运用到人工智能的各个应用环节中,人工智能这个行业分为很多环节,基础的一个环节,比如:元器件、电机、驱动、传感器、第二个环节,编程、算法、软件、程序问题,第三个是怎么将这些基础的东西通过编程应用到各个领域;这就像高空机器人一样,一个机器人领域牵涉到机械学、电子学、控制学、社会学、医学以及其他一些学科,可以说各个方面都有牵涉,以前医学的一些常识和知识使他具备了如何将高空机器人研发应用的思维。另外作为一个医者,需要严谨的思维、周密的规划、清晰的思路,以及面对突发情况的良好心理素质。而这些在现在的创业中同样适用。

博观约取 厚积薄发

利尔公司成立不到短短的两年,就与万科、碧桂园、泰禾、华为等众多知名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并在2016 年利尔阳光进军光伏市场,研发了独立知识产权与国家专利的光伏智能清洁机器人。光伏智能机器人是属于高空机器人的一块,经过几年的沉淀,高空机器人的一些技术转换为光伏机器人,光伏机器人的发展是一个缘分,仇建波先生说道:“2015年的时候,国内有许多的光伏电厂主动找到我们合作,当时专注研究高空机器人,还没考虑这一方面的市场。2016年开始,开始接到更多光伏厂电的这个需求,并且有机会参加了这个行业的一个年会。也认真对这个市场进行了一个分析,结果发现这个行业很有爆发力。随着环保,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去年2017,中国是光伏产业发展的最大最好的一个国家。全国光伏电站的装机量更是达到了153个基网,已经占到了全球的一半。所以说有多少付出就有多少回报,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雄心万丈,意气风发

当谈到智能清洁这个行业发展前景的时候,仇建波先生十分看好智能清洁的发展,并始终坚持高空机器人的定位。他说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机器人虽然不能完全取代人,但一些危险、重复、繁琐、低级的工作必然会被机器人取代,现在的高空外墙清洗属于危险的人工操作,迟早会被高空机器人取代。一方面现在一线大城市的一些建筑都是玻璃幕墙,全国的清洗外墙也有800个亿的市场,且全球清洗外墙市场以百分之7到8的速率增长,清洁的需求存在,并且越来越大,单纯靠人工难以满足;另一方面,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教育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工作的选择自由度更高,从事“蜘蛛人”这样高危行业的人会越来越少,市场需求难以满足,所以说智能清洁的发展前景一片发明。

后记

在访谈结束之际,仇建波先生谈到工业互联网的发展,认为工业互联网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主要依赖互联网等信息技术手段,改变工业的流程、工艺、质量等,以此来实现转型升级,但其中数据集成是难点。

访谈中,最大的感触莫过于仇建波先生对社会、对行业、对“蜘蛛人”的责任以及对梦想的热情。也许正如列夫托尔斯泰曾所说:一个人若是没有热情,他将一事无成,而热情的基点正是责任心。相信在未来,仇建波先生将会带着这份责任,砥砺前行,带领利尔阳光越走越远。

编辑:郭嘉仪 审核:朝晖

上一条:优秀校友事迹系列五 杨勇军:润泽天下,授吉于民 下一条:优秀校友事迹系列三 李良义:医路漫漫,暗香永留

关闭

地址:中国湖南长沙岳麓区桐梓坡路371号 邮政编码:410013 学院微信公众号:hnsfdxyxy 投稿:yxyyw2017@163.com 电话:0731-88912416(行政办)、88912480(学工办)

Copyright 湖南师范大学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