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办事指南 在线投稿 系所导航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优秀校友事迹系列三 李良义:医路漫漫,暗香永留

2018年11月07日 19:01  点击:[]

个人简介:

李良义,男,1975年9月出生,汉族,湖南华容人,中共党员,长沙市第四医院急救中心副主任。1997年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医学院医疗系,2003年毕业于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2003年7月到长沙市第四医院急救中心工作至今。任职以来一直担任医生组长、科室副主任等工作,先后有9年被评为优秀医师。2016年荣立三等功,入选“长沙好人榜”,“湖南好人榜”,2017年1月荣登“中国好人榜”,2017年4月28日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湖南省“先进工作者”。2017年10月被评为感动长沙十大新闻人物并入选《长沙年鉴》。2018年先后荣获长沙市“敬业奉献之星”、“好医生”、“首届中国医师节长沙市优秀医师”等称号。

事迹:时间就是生命 呼叫就是命令

2016年11月13日深夜,李良义与司机任艺接到出车任务后,立即赶到求救者所在的小区和楼栋,求救者电话却始终无人接听。两人冒着风雨挨家挨户敲门“扫楼”寻找,一个多小时后在楼栋架空层找到因煤气中毒昏迷的一对年轻夫妻,并成功救治。

一次不言放弃的寻找,让人备感温暖,展现了医者“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 李良义救人事件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迅速传播。2016年11月18日,原湖南省委常委、原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作重要批示,中央、省、市各主流媒体多次跟踪报导,全市以此广泛开展“立足岗位作贡献、恪尽职守树新风”学习讨论活动。

优秀是素养 习惯成自然

李良义,不仅是长沙市第四医院院前急救医生,还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从2003年工作至今,他一直无怨无悔奋斗在抢救生命的最前沿,用熟练的院前急救知识为患者开辟出一条条生命的绿色通道。他把“时间就是生命,呼救就是命令”作为工作座右铭,践行“服务无缝隙,医患零距离”的承诺,截止目前他已挽救了不计其数急性心梗、食物中毒、电击伤及严重颅脑外伤等濒临死亡的病人。

2016年11月3日下午,余娭毑老伴突发心绞痛,呼吸困难,浑身乏力,立即拨打120呼救。一分钟内,李良义医生就拨打了他们的电话,确认了地址、病情,并嘱咐他们不要急,保持手机畅通,医生马上就到。“急救医生到了之后,小区偏偏停电,我家住在4楼,李医生和司机硬是轮流一步步将我老伴从楼上背下来。”余娭毑回忆说,一路上,李医生一边为他老伴输氧、量血压,一边安慰他们。急救车到达医院后,李良义一手扶着老人,一手挡着救护车门上方,嘱咐“别碰着头”,一直把老人送进急诊科。院前急救的工作时间为上3个全天休息一天,在值班的这3天3夜72个小时内,他始终不离岗位,且从不脱衣睡觉,一年和衣而睡达200多个晚上,13年来年年如此,只为提高出车速度。因为一排电话摆在那里,从来不知道它们会何时响起。平常日一顿饭他都常常要吃上三、四遍,有时刚端起碗来,电话一响,他就得放下筷子立刻出发,等出车回来,饭菜早已凉透了。回忆起往日的急救过程,有太多太多的经历令人难以忘怀。

“李医生平时默默无闻,但抢救患者他真的很拼!有一个急救场景令我至今难忘……”急救站司机陈哲说, 2008年冰灾时,在绕城高速公路上发生一起大客车侧翻的交通事故,先行派出的急救医生请求增援,李良义坐上陈哲驾驶的急救车马上出发。接近出事车辆时,李良义取下安全带准备下车,急救车却因避让前方一辆突然变道的车而打滑,头部撞到仪表台,顿时鲜血直流,他顾不得处理伤口,马上投入到抢救中去。同事周能回忆,2013年春节前夕的一个深夜凌晨2时许,在西二环发生一起交通事故,李良义医生坐他驾驶的急救车赶到现场时,一辆货车从桥上翻下来,变形的车头扭转摞到车身上,该车司机被卡住不能动弹,当时现状惨不忍睹。“他一边叫我拨打119,一边自己拿起吊瓶爬上离地近两米高的车头,为奄奄一息的货车司机输液。”周能说,“寒冬深夜李良义医生站在卡车车头为患者举着输液瓶达20多分钟,直到前来救援的消防员救出被困伤者。而他下来的时候,手都冻僵了。”其实发生在他身边的这些事不胜枚举,比如在急救车上照顾醉酒大汉而被吐的满身都是;从残骸的车底抢救被车轮碾碎下肢的青年等等。

砥砺前行,不忘初心

在他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时,他说了这样一段话“得到这份沉甸甸的荣誉,我非常开心,也非常激动,同时也倍感责任。这么多年来,我只是尽量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做了一个医生应该做的事情,离五一劳动奖章这个至高荣誉还有很大的差距。在我的身边,有无数的医务人员都在辛勤工作,默默奉献,他们做的比我更好,这份荣誉也属于他们。感谢各级领导对我的关怀和鼓励,同时也感谢医院的同事对我的支持和帮助。我将把这份感谢和感恩化作行动,继续认真学习,努力工作,争取为医疗卫生事业和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院前急救是一个很辛苦、高风险,收入却相对较低的岗位,李良义在这个岗位上默默无闻地干了13年,是我们站坚守时间最长的急救医生。”急救站长王宏伟说,李良义淡泊名利、爱岗敬业的精神给年轻医生做出了榜样。同事们纷纷说,李良义每天早上提前30分钟到急救站,以便让前一天值夜班的医生早点回家休息。当李良义休息的时候,只要急救站接到突发情况需要增援,他从不推脱,立马投入急救工作;除了急救工作,李良义还主动承担了很多急救站的日常管理事务,经常是别人休息了,他还在加班。一提到家人,李良义心里就不是滋味,尤其是听到鞭炮声声响的时候,就觉得愧对家人,更愧对妻子和女儿;结婚15年了,他在家里待了不到1000天;从事院前急救工作13年,很少和家人一起共度除夕之夜。李良义的妻子李利,也是长沙市第四医院心血管内一科副主任医师。夫妻俩都忙于工作,结婚15年几乎没有休过一天年假,12岁的女儿被锻炼得十分独立。“没时间照顾女儿,我也想过让李良义转行或换一个轻松点的岗位,但他热爱院前急救工作,我也很理解支持他。”李良义救人事迹传到医院,李利却一点也不感到惊讶,“也许是专业精神式微的大环境对比下让这件事显得非比寻常,而在我看来,这就是他的生活日常。”李利表示,“他有不少出空车经历,但每次都是确定呼救者安全才罢休返回。所以遇上杨军是偶然的,但救出人却是必然的。”身为一名院前急救医师,李良义明白每一次电话铃响起,就是一个生命的呼唤。为了挽救命悬一线的病人,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为了每一个家庭的幸福团圆,近距离监护传染病人,不算什么;分四、五次才能吃完被微波炉热得跟“砖头”一样硬的饭,不算什么;连续在节假日值班,不能与家人团聚更不算什么。因为李良义医生充满爱心,因为李良义心系病人,因为李良义要在“院前急救”这个平凡普通的工作岗位上,一步一个脚印地坚定地走下去!技不在高,而在德;术不在巧,而在仁。医者,看的是病,救的是心。没什么惊天地的壮举,也没有什么泣鬼神的豪言,李良义与任艺坚守急救站一隅,背起药箱,拉响引擎,心里装着整个百姓。一条路,两个人, 寒风带着雪花,这小小的急救车是冬天里最温暖、最安全的宫殿,救过的每位患者都是那幸福的王。

编辑:郭嘉仪 审核:朝晖

上一条:优秀校友事迹系列四 仇建波:仁者建波青云志 引领高空清洁事 下一条:优秀校友事迹系列二 22年如一日的深情守护——医者曾参军

关闭

地址:中国湖南长沙岳麓区桐梓坡路371号 邮政编码:410013 学院微信公众号:hnsfdxyxy 投稿:yxyyw2017@163.com 电话:0731-88912416(行政办)、88912480(学工办)

Copyright 湖南师范大学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