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办事指南 在线投稿 系所导航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优秀校友事迹系列一 刘令安:越雄关漫道,竞无限风光

2018年11月07日 12:24  点击:[]

个人简介:

刘令安,湖南益阳人,1988年毕业于我校医学院药学专业。曾任湖南省第十一届、十二届人大代表,现任汉森集团董事长、新疆汉森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合伙企业执行事务合伙人、湖南汉森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湖南汉森医疗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湖南北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三湘银行副董事长、楚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同时兼任湖南省工商联副主席、湖南省医药行业协会会长、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代表等职务。多次获得省、市政府授予的“优秀民营企业家”、“优秀企业经营者”、“百姓信赖的药品行业企业家”、“湖南工商界百位诚信人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等荣誉称号。

28年前,刘令安离开医院,走进机关,一头扎进医药领域,之后下海创业,事业逐步壮大,备受行业关注。从一名普通的医务工作者到一家大型医药集团的董事长,他一步一个脚印,创业经历中的点点滴滴造就了他博大的胸怀、顽强的意志和坚韧不拔的品格,岁月流逝中沉淀了他的非凡的人生智慧和敏锐的商业理念。如今,虽有无数荣誉与光环加持,但并没有改变这个曾经从普通人家里走出来的铁骨汉子。果敢坚毅、雷厉风行、诚信务实、厚德感恩成为他给人最深刻的印象。

果敢坚毅,攻坚克难,造就益阳首家上市公司

胆识有多大,事业就有多大,动感的人生是一串串“敢想敢干”的音符奏出来的。二十年前,地方国企改革的浪潮猛然来袭,益阳制药厂濒临破产,这对很多人来说无异于一场革命,但对于刘令安来说更多的是选择和挑战。当大家都在为企业和自身的命运惶惶不安之时,刘令安果断地站了出来,大胆地接过当时益阳制药厂的破败躯壳,只为实现他“医者仁心,药者赤心”的抱负和“造福千家万户,庇佑病患众生”的梦想。

万事开头难。要让一家顽疾固重、病入膏肓的破产企业重获新生,成为一家有社会价值的现代化管理企业,一切都得脱胎换骨,从头再来。重新建立高效的管理机制,定位可行的产品市场并拓展广阔的商业领域,其中的艰辛不言而喻。成功的事业是脚踏实地干出来的。长时间难以攻破的各种困难和持续的压力,曾让企业举步维艰,也让他一度陷入迷茫,感到心中万般抱负无处展现。农村的磨砺,医学的严谨,塑造了他坚强的个人意志:障碍面前不止步,困难之中迎头上。问题一个一个解决,钉子一个一个拔掉,难关一个一个攻克,他的果敢坚毅战胜了各种艰难险阻,付出终有回报。2010年5月25日,湖南汉森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敲锣上市,完成了从产品经营到资本经营、从民营企业到上市公司质的转变,成为益阳本土的首家上市企业、湖南医药行业的佼佼者。今天的汉森年销售额保持在10亿元以上,上市以后地方财税贡献超过10亿余元;今天的汉森,上十万平米的厂区干净整洁、一尘不染,员工有规有矩、忙碌有序。每一个数据、每一个场景和细节都让人感觉到,这是一家现代化、规模化、社会化的上市企业,这个企业老板令人心生敬意。

刘令安这位掌舵人用他对打造医药业航母的不倦追求、用他超凡的胆识和非凡的人格魅力,带领着汉森集团以更加豪迈的步伐和精准的节奏阔步前进。近几年来,汉森集团一连串雷厉风行、大刀阔斧的市场运作令业内交口称赞。为丰富产品结构,汉森制药瞄准了云南昭通的道地药材天麻产业优势,于2013年全资收购云南永孜堂制药有限公司,新增以天麻醒脑胶囊为代表的“现代高原植物药”产品系列,通过收购永孜堂,获得8个全国独家产品;汉森集团旗下子公司南岳生物,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湖南唯一血液制品企业,通过几年时间,现在已经成为了拥有1000万支血液制品年产能并集血液制品生产、研发、疫苗生产于一体并符合欧盟标准的现代化生物制药企业,总资产9亿元,年销售收入过5亿元,利润过亿元;2015年,民营金融逐步放开,刘令安抓住这一历史性机遇带领汉森入股湖南首家民营股份制商业银行——三湘银行,成为其第二大股东。三湘银行2016年12月开业至今快速健康发展,总资产规模已逾200亿元,正在三湘大地开花结果,为缓解湖南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贡献力量。

诚信务实,厚德感恩,坚持做好良心企业

刘令安最经典的一句话:“企业的根本使命是持续不断的提供好的产品,如果没有好的产品你就什么都没有”,这是一句多么质朴的话,却反映出一个企业家最真挚的情怀和担当。

这种情怀和担当体现在他对药品创新和品质把控的执着上。基于当前我国制药企业创新能力弱、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药品少这一现状,他深知创新产品是制药企业能长足发展的重要动力源泉。在他的带领下,汉森集团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2003年与中南大学药学院合作成立了全资子公司——湖南汉森医药研究有限公司,积极实施产学研一体化,加速研发成果的出台,开发出四磨汤片剂、胶囊剂、颗粒剂等适用症更加广泛、使用更加方便、剂型更加先进的系列新产品;2009年,他组建“湖南省消化道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汉森制药的技术创新奠定了新的基础。2010年,“汉森四磨汤治疗胃肠功能障碍性疾病的多中心临床实验研究项目”荣获湖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该项目不仅体现了汉森主导产品巨大的学术价值与应用价值,而且对我国中医药理论的完善,对民族医药产业的振兴,具有重大意义。目前汉森集团拥有数百项专利权和专利申请权,有多个中药保护品种,所有剂型已全部通过国家GMP认证,“汉森”商标为“中国驰名商标”,汉森四磨汤口服液为国家专利产品,其科研项目列入国家“973”计划。

这种情怀和担当体现在他对诚信经营的坚守上。“汉森历来有两个不拖欠,一是不拖欠员工薪酬待遇,二是不拖欠供应商的货款”,刘令安一句承诺,数十年如一日严以恪守,已然成为了汉森在业内、在社会上的优良口碑。对每一笔销售合同,只要是有利于客户的条款,他从不违背,且最大限度地满足客户的需求;而客户因特殊原因无法履行合同的某些条款时,他会根据对方的具体情况酌情处理,甚至宁愿给对方定个信用度,让其在一定的赊欠范围内。诚信是双方的,当他面临困境时,业务伙伴们同样回报了信任。2006年下半年,为了扩大产品销售市场,汉森在全国各省加大了广告投放力度,因此,原材料采购资金及时支付出现了一定的困难。以山东沧州四星公司、深圳九星公司、浙江新德公司、重庆正川公司为代表的供货商纷纷对汉森制药伸出温暖之手,同意汉森延期付款,并继续签订了来年的合作协议。数十年的诚信经营,刘令安锻造了汉森制药一条坚固的产业链,上下游的业务伙伴同舟共济,不离不弃,成为了制药行业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

感恩厚德,负责担当体现在他对员工的关爱上。“在汉森工作,劳动合同有保障,工资待遇不担忧,五险一金无缺失,安全感特别强”,汉森的员工都这样说。刘令安始终关爱员工,视员工为企业的中流砥柱,时刻把员工的冷暖挂记心中,把员工的合理诉求摆在企业发展的首要位置。在他的关心下,对员工劳动场所采取了防尘、防毒、防辐射、防暑降温和防噪音的安全防护措施,为员工发放了个人防护用品,并每年组织员工进行健康检查,大幅度提高员工就餐的生活标准,改善单身员工的住宿条件。2007年,汉森被湖南省经济贸易委员会、湖南省劳动与社会保障厅、湖南省总工会联合评选为“湖南省和谐劳动关系模范企业”; 2010年,被湖南省总工会评选为“湖南省五一先锋集体”。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真诚履行社会责任

刘令安始终认为企业是社会的企业,财富是社会的财富,企业的发展是政府和社会支持的结果,是员工努力工作的结果。企业的发展是为了社会,只有真情的回报社会、回报员工,企业才能赢得社会的信赖和支持而不断发展壮大。他在益阳民营企业中率先提倡节能减排,全面推行清洁生产,建设绿色环保企业。他先后投入5000多万元用于废水处理和节能减排工作。在加大硬件投入的同时,他还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从源头上进行控制,减少“三废”排放,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同时,维护了地方的一片净水蓝天。

这些年来,他一如既往的履行自己的社会责任,在个人事业得到发展的同时不忘回报社会,积极为地方经济建设做出自已贡献,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近年来,他个人累计捐款数千万元,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各类疑难病患者进行治疗、灾后重建、湖南省九运会、湖南省第五届农民运动会、国家城运会、消防建设等各项社会事业,其中,2008年为四川地震灾区捐献价值132万元的急需药品、2017年因家乡人民再次遭受水灾捐款人民币600万元。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作为汉森的掌舵人,刘令安始终怀揣着坚毅、诚信、厚德、感恩的情怀直面市场挑战,在风起云涌的时代浪潮下,必会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收获更加精彩的人生!

编辑: 审核:朝晖

上一条:优秀校友事迹系列二 22年如一日的深情守护——医者曾参军 下一条:烈日下奔跑,热浪中穿梭——校运会我院勇创佳绩

关闭

地址:中国湖南长沙岳麓区桐梓坡路371号 邮政编码:410013 学院微信公众号:hnsfdxyxy 投稿:yxyyw2017@163.com 电话:0731-88912416(行政办)、88912480(学工办)

Copyright 湖南师范大学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