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办事指南 在线投稿 系所导航
当前位置: 首 页 >> 安全工作 >> 正文
安全工作

【文件】医学院灭火及应急疏散预案

2015年09月16日 20:07 佚名 点击:[]

一、概况:

1、学院现有教职工180人,各类学生3200余人。学院现有临床医学系、护理系、预防医学系、药学系、医学检验系、基础医学系6个系,1个医药学实验中心和临床技能教学中心,有分子生物学、应用生理学、心血管药理学、寄生虫病学、心血管疾病、中西医结合肾病、基因组流行病学等7个研究室及药物工程校级重点实验室;有6000余万元仪器设备和固定资产。

2、本院存放有做实验用的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部分房屋管线陈旧、老化。

3、成立了志愿消防队。有足够的消防水源,可满足自救的需要,一般火灾可以自救。长沙市公安消防支队岳麓区大队麓山门中队(电话88861649)在学校北院

二、灭火指导思想:

迅速扑灭火灾,积极抢救遇险人员,保护和疏散物资,减少损失是灭火战斗任务。扑救火灾是一项争分夺秒的激烈战斗,集中兵力打歼灭战是灭火战斗的指导思想,它是指在组织指挥扑救火灾时,根据火场情况,集中调集和使用兵力,有效控制火势,快速包围火源,迅速地消灭火灾,最大限度地降低火灾损失。

三、灭火战术原则和方法:

1、在火场上要坚持救人重于灭火的原则。但救人与灭火不能截然分开,在火场上往往救人与灭火同时进行。

2、在战术上要坚持“先控制,后消灭”的原则。“先控制”就是要有效地控制火势,不让火势蔓延,为迅速扑灭火灾创造条件。“后消灭”是在控制火势的同时,灭火力量逐步向火点推进,达到全面彻底扑灭火灾。

3、灭火方法:堵截包围、内外夹攻、上下合击、重点突破、逐片(层)消灭等。

4、灭火步骤:

(1)小火灾着火面积在10平方米内,力争以灭火机予以扑灭,同时作好用水准备。

(2)当火灾发展扩大到10平方米以上或燃及层顶时,立即动用消防水源。

(3)更大的火灾出现时,引邻近消防水源,增加射水量。

四、灭火战斗信号的发出

1、火灾目击者首先呼叫报信给周围人员,并迅速拨出“119”火警电话,同时报告学院负责人、综合办(88912421)和学校保卫处(电话:88912431 88872110)。

2、学院值班人员接到火警电话,问明情况后,立即拨出“119”,同时报告学院领导和保卫处领导。通知志愿消防人员赶赴火场,实施扑救。

五、灭火指挥及战斗力量的安排:

1、学院志愿消防队迅速到达火场,学院领导为现场指挥。力量安排如下:

(1)现场指挥:书记和院长

(2)通讯联络组:杨洁芳(组长) 赵燕玲 杨美芳 向延娥 江爱民 王 文

(3)器材和灭火组:

叶季青(组长) 胡文胜 冯 星 刘 卫 杨文辉 许建湘 程 刚 凡学龙 刘 勇 谭转云 刘建平 学生骨干

(4)人员疏散和救护组:

邓文艳(组长) 曹建国 于才红 罗亚桐 贺丽萍 王卫红 粟 晓 付 虎 宋柳江 全梅芳 钟志红 杨小红 学生骨干

(5)物资疏散组:

张坚松(组长) 王庆林 周桂凤 杨华中 袁利民 王 戈 任 翔 李启星 刘年猛 杨 智 邓常青 罗 琼 阎政礼 任凯群 学生骨干

(6)水电组:

谢罗庚(组长)向 斌 龙念平 李树华 李 强 李昕潺

(7)维护火场秩序、疏通道路组:

彭小宁(组长) 郭铭伟 刘 飞 张晓红 李 翔 彭耀金 学生骨干

2、学校保卫处人员(公安消防队)到达火场后,由保卫处(公安消防队)领导任灭火现场指挥。原现场指挥应主动配合,并报告火场情况,服从调遣,安排力量协助扑救,保证水源供应,疏散围观人群。

六、注意及要求:

1、火场指挥要沉着冷静,迅速判明情况,果断决策,其他人员必须服从指挥,听从调遣。

2、全院师生听到救火讯号,必须积极参加扑火救灾战斗。

3、各楼梯口和通道口要安排人员引导疏散,防止踩踏事故发生。

4、特别注意灭火人员的安全,灭火人员也要注意自身安全。

5、灭火后要彻底清除余火,防止复燃。

6、注意保护现场,以便调查火灾原因。

7、灭火战斗结束后,要清点器材并进行保养。

湖南师范大学医学院

二0一四年十二月八日

编辑:社欣 审核:麓民

上一条:【文件】医药学实验室管理中心安全应急预案 下一条:【文件】湖南师范大学校外教学实习(见习)安全管理办法(试行)

关闭

地址:中国湖南长沙岳麓区桐梓坡路371号 邮政编码:410013 学院微信公众号:hnsfdxyxy 投稿:yxyyw2017@163.com 电话:0731-88912416(行政办)、88912480(学工办)

Copyright 湖南师范大学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