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湖南师范大学医学院
学校首页  |  协同办公系统
 首 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招生就业 | 科学研究 | 学生工作 | 国际交流与合作 | 党群工作 | 校友之家 | 三全育人 
当前位置: 首 页>>正文
实验中心
部门概况
办事指南
虚拟仿真教学
重要新闻
文件资料
部门活动
   部门概况

湖南师范大学医学院医药学实验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实验中心”)成立于2006年,其职能是对医学院各实验室进行管理,服务教学科研。在编工作人员中有教授2人,副高职称人员11人,中级实验技术人员11人,具有博士学位者4人,硕士学位者12人,其中包括湖南省“百人计划”专家,湖湘高层次人才聚集工程创新人才,湖南师范大学“潇湘学者”特聘教授,湖南师范大学世承人才等高层次人才。


经过13年的建设,实验中心现有科研、教学设备5000多台(套),总价值5000多万元,教学科研实验用房面积达1.5万平方米。拥有无线高端智能模拟人、无线高端智能护理人、虚拟穿刺系统、激光共聚焦显微镜、智能切片定量分析系统、胶体金试条三维喷点平台、小动物成像系统、流式细胞仪、荧光实时定量PCR仪、多功能酶标仪、落地式冷冻超速离心机、全自动生化分析仪、高效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仪、荧光倒置显微镜等大型仪器设备。实验中心下设“基础医学实验室”、“临床医学实验室”、“医学检验实验室”、“预防医学实验室”和“药学实验室”等医学教学实验室;下设“基础医学科研中心”、“医学动物实验中心”、“亲子鉴定实验室”、“神经行为学实验室”、“临床医学实验室”和“应用生物技术与关键医药原料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等科研平台。


实验中心教学实验室承担全院临床医学、医学检验、药学、预防医学和护理学5个专业本科生、留学生及研究生的实验教学任务。另外实验中心也高度重视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专门成立了“大学生创新教育科研平台”。2012年以来,我院学生获得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共160项,其中国家级31项、省级38项。在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竞赛中,获得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在湖南省大学生“挑战杯”竞赛中,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实验中心科研实验室师生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近五年,中心科研平台承担国家级、省部级及市厅级等各级各类科研课题120余项,科研经费共计700多万元,累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2项,经费总数近500万元。发表科研论文300多篇,其中SCI论文100多篇。获省厅级以上科研奖励5项,其中湖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 湖南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3项,长沙市科技进步奖1项。申请国家专利授权9项,获得授权7项,实现科研成果转化3项。


实验中心在服务医学院师生教学、科研的基础上,还为学校其它学院、医药企业等提供医药学科研实验技术服务。实验中心现已建设成为现代化程度高、设备先进的科研教学平台,完全可以满足医学学科的科学研究以及各类实验教学的需要,已经成为培养医学高级专门技术人才的重要基地。





Copyright 2015 湖南师范大学医学院     学院微信公众号:hnsfdxyxy      投稿:yxyyw2017@163.com

联系电话:0731-88912416(行政办)、88912480(学工办)    地址:中国湖南长沙岳麓区桐梓坡路371号 邮编:41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