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办事指南 在线投稿 系所导航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匹兹堡大学终身教授陈丰原做客医学院

2019年04月08日 23:32  点击:[]

 

 

 

2019年4月4日下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海外杰青、973项目首席科学家、美国匹兹堡大学终身教授陈丰原授应邀来医学院进行学术交流,在学术报告厅进行了题为“Innate Immunity and Vascular Disease(天然免疫与血管疾病)”的主题学术讲座。讲座由院长何祖平教授主持。

 

在报告中,陈丰原教授和大家一起探讨了血管支架植入后的血管再狭窄的病理基础。陈教授他介绍了其团队通过细胞及基因敲除小鼠等手段,发现在患者的血管中HMGB1和CatL蛋白酶特异性高表达。 它们激活内源性免疫反应,促使血管平滑肌细胞增殖。体内试验表明,抑制HMGB1和CatL表达的小分子药物能够有效缓解血管再狭窄的症状,为后期的临床研究指出的方向。陈教授讲座中展示的心血管疾病预防和治疗研究工作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对我院相关科研工作有重要的启发和借鉴作用。

 

互动环节,陈教授耐心回答了各位老师和学生提出的问题,并与与会的老师合影留念。

 

来自医学院、附属医院及湘雅医学院的教师、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嘉宾简介:陈丰原教授,医学博士、博士生研究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海外杰青,973项目首席科学家,美国匹兹堡大学终身教授。

 

1985年毕业于湖南医科大学 ,1991年及1995年分别获得美国Southern Illinois University医学院硕士与博士学位。1995-1998年在美国Mayo Clinic完成博士后训练。

 

近年来主持973项目、国自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重点项目和集成项目、国自基金委面上项目共10余项。连续四年入选JCR医学领域中国高被引用论文学者榜单,荣获中国侨界“创新人才奖”,“中国侨界(创新团队)贡献奖。并先后主持美国NIH,AHA, ADA等基金10余项。

 

长期从事血管疾病损伤和修复机制的研究,围绕血管内皮损伤修复的相关因子作用靶点、血管病变机理及其调控、内皮祖细胞对血管损伤的修复与机理等领域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多项研究成果发表在相关领域国际权威杂志(包括Proc Natl Acad Sci USA, J Clin Invest,Circulation, Circulation Research, ArteriosclerThrombVascBiol, Hypertension,Stroke等)上,共发表130余篇SCI论文,其中多篇影响因子大于10分。

 

先后担任美国国家卫生院(NIH),国家老兵部(VA),美国心脏学会(AHA)及美国糖尿病学会(ADA)等基金评委,兼任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SFC)重点与面上项目二审评委。应邀为100余种国际学术期刊担任审稿人。先后担任Frontiers inIntegrative and Regenerative Pharmacology主编, Arteriosclerosis,Thrombosis and Vascular Biology (ATVB), American Journal of Physiology(Endocrinology and Metabolism),等10余种国际学术期刊编委。

上一条:复旦大学柳素玲教授做客医学院 下一条:“小分子靶向药物研究与创制”湖南省重点实验室2019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暨中期建设汇报会

关闭

地址:中国湖南长沙岳麓区桐梓坡路371号 邮政编码:410013 学院微信公众号:hnsfdxyxy 投稿:yxyyw2017@163.com 电话:0731-88912416(行政办)、88912480(学工办)

Copyright 湖南师范大学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