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办事指南 在线投稿 系所导航
当前位置: 首 页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本科生教育

预防医学专业

2015年08月25日 07:41 佚名 点击:[]

医学院预防医学系创建于1984年,是湖南省较早开展预防医学专业教育以及公共卫生专业人才培养的基地之一。经过近30年的努力,本专业已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形成了比较鲜明的特色。自2002年招收一本学生以来,我们将预防专业的本科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为: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从事预防医学和卫生管理工作必须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富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的预防医学专业人才。本着“面向人群、深入基层、服务社会”的办学特色,预防医学的本科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的一致肯定。

预防医学系自1984年招收预防医学专业学生以来,迄今已培养2000余名预防医学专业人才。2006年我系获得流行病学与卫生统计学专业二级硕士学位点,并于次年招收硕士研究生;2011年获得医学统计学专业二级博士学位点,2012年已招收博士生1名。目前,我系每年招生规模为:预防医学专业本科生约60名,硕士研究生5-10人,博士研究生2-3人,成教本科生30名左右。

预防医学系现有流行病学与卫生统计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环境卫生学、职业卫生学与职业医学、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学5个教研室,1个中心实验室,1个研究室。承担卫生统计学、医学统计学、流行病学、毒理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环境卫生学、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儿少卫生学、社会医学、卫生事业管理、卫生经济学、卫生法学、健康教育学等近20门本科生的课程,其中医学统计学于2010年立项为省级精品课程,毒理学于2011年立项为校级精品课程。2008年预防医学专业基础课教学团队立项为校级教学团队。

预防医学系现有专职教师20人、兼职教师3人,外聘教授1人。专职教师中共有教授4人,副教授7人,讲师6人,助教1人,高级实验师和实验师各1人。专职教师中获得博士学位者4人,硕士学位11人,学士学位5人;其中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5人。

近10年来,主编了全国统编教材《医药统计学》和用于非医学专业的健康教育教材《当代大学生健康教育教程》,另主编了一部辅导教材、参编了11部教材。近5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省级科研项目 11项,科研总经费达200余万;获2项省级教改项目、2项校级教改项目;共发表教学、科研论文 60余篇,其中SCI论文12篇。近10年来,获省级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厅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二、三等奖各一项,另有7人获得湖南师范大学教学优秀奖。

上一条:湖南师大医学院本科生教育综述 下一条:护理学专业

关闭

地址:中国湖南长沙岳麓区桐梓坡路371号 邮政编码:410013 学院微信公众号:hnsfdxyxy 投稿:yxyyw2017@163.com 电话:0731-88912416(行政办)、88912480(学工办)

Copyright 湖南师范大学医学院

  编辑:社欣 
  审核:麓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