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办事指南 在线投稿 系所导航
当前位置: 首 页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本科生教育

省级特色专业——药学专业

2015年08月25日 07:40 佚名 点击:[]

湖南师范大学药学专业始创于1954年,是我校办学历史最长、基础最雄厚、社会影响较大的专业之一,至今已有近60年的历史。我校药学专业于2001年被省教育厅定为省级重点专业。2002年招收了第一届普通全日制本科生。2004年被确定为湖南省本科重点建设专业,2009被湖南省教育厅确定为省级特色专业。目前拥有生药学和药物分析二个硕士点,于2004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1993年前,我校药学专业为湖南省唯一西药高等药学人才培养基地,为湖南省各级医药单位和研究部门培养了近五千名药学高级专门人才,毕业学生深受用人单位和社会的欢迎。

本专业拥有药理学、药物分析、药物化学及天然药物化学、药剂学、分析化学、生药学6个教研室及1个药学实验中心。开设有化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生药学、药理学、药物分析、药物化学、天然药物化学、药剂学、药事管理学、临床医学概论等主干课程,其中生理学和医药统计学为省级精品课程,药理学、分析化学、天然药物化学等为校级精品课程。药理学双语教学为全校教学示范课程。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25人中,其中硕士生导师12人,教授6人,潇湘学者特聘教授1人,副教授8人(高级职称者占教师队伍比例为56%),讲师11人。拥有博士学位者8人(占教师队伍比例为32%),其中3人博士后出站。其余教师均有硕士学位(具有研究生学历者达到近100%)。2人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1人为湖南省青年教学能手。

各学科带头人均具有高学历、高职称,并有明确的科研发展方向,形成了职称、学历、年龄、学缘结构合理的教学队伍。所有具有正副教授职称的教师都进入了教学第一线,每学年至少为本科生讲授1~3门课程。专业必修课、专业限选课等全由讲师以上职称的教师授课。

药学专业拥有生药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主持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省级以上科研项目18项,科研经费近300万元。获得3项省级科研奖励,发表高质量的科研论文8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20余篇。参编国家级规划教材10余部,教学参考书20余本。2008年以来承担有省、校级教改项目29项,发表教学论文30余篇。2012年获得湖南省级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其他各级教学奖励36项。

上一条:临床医学专业 下一条:省级特色专业——医学检验专业

关闭

地址:中国湖南长沙岳麓区桐梓坡路371号 邮政编码:410013 学院微信公众号:hnsfdxyxy 投稿:yxyyw2017@163.com 电话:0731-88912416(行政办)、88912480(学工办)

Copyright 湖南师范大学医学院

  编辑:社欣 
  审核:麓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