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办事指南 在线投稿 系所导航
当前位置: 首 页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研究生教育

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学位点

2015年08月25日 07:45 佚名 点击:[]

“流行病学与卫生统计学”硕士学位点正式批准于 2006 年,为我校“统计学”博士学位点组成单位,“应用统计”方向博士研究生于2013年正式招生。学位点从成立迄今,以严谨求是的学风,执著的创新精神,培养造就了一批高素质优秀人才,活跃于医疗、医学科研、预防、检疫等领域,创造出丰硕成果。
  学位点现有教授 5名,副教授6 名,讲师 5 名,获博士学位教师4人。博士生导师 3人,硕士生导师 5 人。学位点与美、英、日等国家和香港、台湾等地区的著名大学和科研机构有着密切的学术交流。学位点现有统计软件计算机操作实验室、基因组流行病学研究室、分子生物学研究室等研究场地、有细胞培养室、荧光定量PCR仪、原子吸收光谱仪、动静洗三合一染毒柜、恒温振荡培养箱、紫外-可见分光光度仪、荧光显微镜、低温冰箱等设备。学位点一直致力于医学科研方法基本理论研究专业人才的培养,坚持理论与医学实践结合的指导思想,对国内外重要的医学事件和疾病,开展深入的基础性研究。
近5年来,本学科《医学统计学》课程为湖南普通高校精品课程,主编《医药统计学》教材为全国医药高等院校规划教材并荣获湖南省普通高校优秀教材奖。共获科研项目30多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湖南省重点项目4项,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省科技计划项目10项,总经费近400万元。共发表论文80余篇,其中SCI论文18篇。已完成国家级科研项目“超纯总RNA快速提取系统” 湖南省科学进步奖三等奖,其他各类科研奖10余项。本学学科有3个稳定的研究方向。

科研方向

研究内容与研究特色

导师队伍

1、统计学方法及其医学应用

该方向主要是运用医学统计学与流行病学方法结合分子生物学理论和生物信息学技术对有关重大疾病的防治进行研究和科学的分析。并形成以下研究特色:(1)医学统计与疾病监测:利用医学统计学和流行病学方法,在人群中开展有关疾病分布、流行强度、动态变化等方面的研究。(2)医学统计与生物医学信息:运用现代医学统计方法、分子生物学理论和生物信息学技术,探讨基因多态性与重大疾病的关联。其相关成果发表在在《中华流行病学杂志》、《中华预防医学杂志》、Journal of Invertebrate PathologCurr MicrobiolWorld J Microbiol Biotechnol等中文权威期刊、SCIEI等刊物上。

 

梁维君

吕 媛

2、肿瘤分子流行病学

该方向主要是运用流行病学方法,应用先进的技术测量肿瘤标志物的分布情况,从分子或基因水平阐明疾病肿瘤的病因及其相关的致病过程,为肿瘤的防治和促进健康提出策略。并形成以下研究特色:(1)肿瘤病因定量分析,利用流行病学方法结合分子生物学理论对有关肿瘤患病风险定量综合分析(2)肿瘤分子机理研究,通过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等手段探讨恶性肿瘤发生发展的生物学机制;寻找并确认对有关肿瘤的早期诊断、治疗或预后有指导意义的分子标志物

本方向在肿瘤领域取得了较好的成果男性不育增加睾丸肿瘤的患病风险研究成果已发表在PLoS ONE期刊上;成功的发现了小鼠睾丸生殖细胞瘤的致病基因Dnd1,成果发表在Nature,被认为睾丸癌遗传易感性研究领域中重要突破

 

 

 

彭小宁

朱勇飞

易银沙

3、环境有害因素生物危害综合评价

本方向主要研究化学、物理、生物因素对生物体的损害作用及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及其细胞、生化和分子机制。对环境有害因素的环境及生物危害进行定性、定量评估。已形成以下研究特色:1)环境有害因素健康风险综合评估。运用卫生统计学、流行病学方法结合细胞、分子毒理学技术对铅、三氯乙烯、环境雌激素二噁英、纳米二氧化硅等的生物损害作用细胞、分子机制进行研究,对其环境、生物危害进行定性、定量评价。(2)灵敏、简便、快速毒物检测新方法研究。为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快速检测、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和食品安全事故的处置提供方法。其相关成果发表在Particle and Fibre ToxicologyToxicology and Applied PharmacologyToxicology Letters、《中华劳动卫生与职业病》等国内外知名期刊上。

周桂凤

刘建军

上一条:医学院攻读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下一条:生理学学位点

关闭

地址:中国湖南长沙岳麓区桐梓坡路371号 邮政编码:410013 学院微信公众号:hnsfdxyxy 投稿:yxyyw2017@163.com 电话:0731-88912416(行政办)、88912480(学工办)

Copyright 湖南师范大学医学院

  编辑:社欣 
  审核:麓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