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办事指南 在线投稿 系所导航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生活动

我院开展“社区老友记”融合老友志愿活动

2021年11月22日 17:34 毛柯镔 廖映 点击:[]







11月21日下午,由我院咸嘉湖勤工助学基地、心理健康协会与长沙市岳麓区唐氏综合征家长互助中心联合组织的“社区老友记”融合老友志愿活动在芙蓉区府大厦5楼熬吧书咖顺利开展。咸嘉湖勤工助学基地和心理健康协会共14名成员参与此次活动。


据悉,此次志愿活动共持续六周。在每个周末约定的时间,志愿者与心智障碍人士以1v2或1v3的形式结为老友,像普通朋友一样展开相处互动,在约定的时间,去菜市场或超市购物、做饭、逛公园等。通过这种轻松日常的形式,让心智障碍人士与年龄相仿的“老友”志愿者们一起,为心智障碍人士创造出一个微型的生活社群、与多元的社交互动场景。


在今天下午的活动正式开始之前,长沙市岳麓区唐氏综合征家长互助中心的社工姐姐为我院志愿者对心智障碍这一群体进行了简单科普,并且对此次活动的开展形式、要求、注意事项做了相关介绍与说明。


社工姐姐讲解完后,志愿者与心智障碍人士去往书咖外的露天花园,进行了大风吹、萝卜蹲两个经典热身游戏。游戏互动后,活跃了现场气氛,让志愿者与心智障碍人士彼此更加了解熟悉。游戏结束后,志愿者与心智障碍人士互相配对,成为活动搭档,并合影记录这美好时刻。


随后,各组前往室内的会议室,领取工具,通过绘制手帐的形式,各组讨论共创规划。大家在手账本上记录彼此信息、出行计划、我们的约定、相处记录表等内容。讨论结束后,每组依次上台分享本组商量的成果,并交换彼此的名片,以留作纪念。


分享结束后,社工姐姐进行本次活动总结,并给每位志愿者分发一份服务对象基本情况调查表。由家长填完调查表后,大家一同前往预约的就餐地点享用午餐。用餐过程中,志愿者们也在耐心教心智障碍者餐桌礼仪等知识,到此本周活动正式宣告结束。


此次活动的开展,有利于志愿者们了解心智障碍群体们在日常生活中的不易,从而更好地理解并陪伴他们。心智障碍者也将在志愿者的陪伴与鼓励下,触摸到了不一样的世界,发现了不一样的自己,感受到了来自大家庭的爱与温暖,在以后的生活中也将会传递爱与温暖。



编辑:曾迎年

审核:郜江洪

上一条:“赓续红色血脉,担当神圣使命”我院开展第636期红色论坛活动 下一条:我院开展“相伴自有你,甘苦都是糖”志愿活动

关闭

地址:中国湖南长沙岳麓区桐梓坡路371号 邮政编码:410013 学院微信公众号:hnsfdxyxy 投稿:yxyyw2017@163.com 电话:0731-88912416(行政办)、88912480(学工办)

Copyright 湖南师范大学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