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办事指南 在线投稿 系所导航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我院中外大学生联合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22年07月21日 21:50 张明明 颜鹤立 余志强 点击:[]









按照民间外交工作整体部署,为增进来华留学生群体对中华历史、中国文化、中国道路、中国制度的感知和理解,培养沟通中外的青年使者,以“中国这十年”为主题,开展中外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周活动。湖南师范大学被列为团中央留学生平台试点高校,于7月13日-19日,该校医学院组织来自中国、巴基斯坦、印度、赞比亚、也门、叙利亚等国家的学生组成湖南师范大学医学院“天使在人间”中外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赴江西省铜鼓县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半个月时间里,学生开展义务诊疗、支教、红色论坛、健康知识宣讲、推广普通话、国情调研等活动。7月17-18日外国留学生们先后在铜鼓县秋收起义纪念馆、铜鼓县人民政府、大塅镇中心幼儿园、公益村等地进行了走访、学习和调研,为今年全校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增添了一抹亮丽的国际色彩。


出征仪式上,学院领导对这支队伍寄予厚望,希望留学生们深入农村基层,到田间地头切实感受中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抗疫成果、生态文明等成就,为当地发展贡献师大力量,提升自己的实践能力。


留学生第一站到了铜鼓县秋收起义纪念馆,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并鼓励他们将体会记录下来,书写新时代留学生版的《西行漫记》。而后留学生到了大塅镇中心幼儿园,为留守儿童上英语课、体育课、外国文化课、动手实践课等课程,也让山区的孩子感受到了外国学生的风采。留学生第三站来到了铜鼓县公益村,公益村为铜鼓县脱贫攻坚成果示范村。留学生参观公益村村民服务中心、走访当地村民、走进千亩茶园、开展义务诊疗,深刻感受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丰硕成果。


多年来,湖南师范大学大学医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各层次、各类型的校地共建活动,切实承担社会责任,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服务这一高校职能。此次留学生暑期实践活动创新形式,丰富内涵,是一堂极为生动的实践教学课程。在总结汇报会上,中外学生纷纷表示暑期社会实践对自己来说都是一次难忘而宝贵的实践经历。在对留学生的教育过程中,走进乡村是必不可少的一步。只有在基层农村中,留学生才可能真正感受到当代中国人民的生活点滴、所思所想。近年来,国家在乡村振兴中投入了大量人财物力,取得了显著成效,也进一步将乡村地区推向前台,能更加有效地承载起向世界展示中国特色的乡村振兴这一特殊使命。来自巴基斯坦的留学生凯文表示:“这一次暑期社会实践他感触很深,会将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想带回自己的国家,做好中巴友谊的使者,在巴基斯坦讲好中国故事。”该院党委副书记陈松指出,希望中外大学生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先进意识,为世界和平、人类健康深埋“团结合作的种子”;深刻领悟“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青年精神,为世界发展、人类进步浇灌“携手前进的花朵”;三是努力践行“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的深刻内涵,为文化繁荣、文明互鉴丰收“共同成长的果实”。


据悉,湖南师范大学医学院“天使在人间”社会实践团成立33年来,每年都会组织社会实践,已经和多个街道、乡镇、社区等建立起了校地合作、区校共建平台,旨在于进一步提升学生社会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并且服务于“健康中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当前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累计超过1000场,累计服务人数超过80000人次,已经成为学院典型的学生活动品牌,是学院“三全育人”“组织育人”的工作典型,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原文链接:https://moment.rednet.cn/content/2022/07/21/11545594.html


编辑:张湘

责编:郜江洪

审核:鄢朝晖

上一条:我院承办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2022)湖南赛区决赛 下一条:我院“天使在人间”中外大学生社会实践团举行“三下乡”社会实践成果汇报会

关闭

地址:中国湖南长沙岳麓区桐梓坡路371号 邮政编码:410013 学院微信公众号:hnsfdxyxy 投稿:yxyyw2017@163.com 电话:0731-88912416(行政办)、88912480(学工办)

Copyright 湖南师范大学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