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办事指南 在线投稿 系所导航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杨梦洁:以爱为基石 书写无悔青春

2020年06月23日 17:01 宋坤 潘爱华 点击:[]



当梦洁家纺上市走入寻常百姓家时,那年她12岁,她不懂梦洁家纺,她只知道她是杨梦洁。2015年仅以超过一本线4分的高考成绩、以农村学生单独招生计划踏入心仪的大学和专业——湖南师范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


大学五年,主持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2项,参与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参与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项目1项;发表研究论文4篇;荣获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2020届优秀毕业生、2018年第十三届“芙蓉学子•榜样力量”芙蓉学子·学术创新奖、第十三届“挑战杯”湖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湖南师范大学十佳创新创业标兵等20个奖项;带领团队创建“数字化人体解剖学科教馆”及“医志相承”科普公众号……


也许是农村孩子的淳朴与勤奋,在大一就幸运加入解剖学实践创新团队。在湖南师范大学医学院医学基础实验中心主任袁立明老师的指导下,她一个弱小女孩完成女汉子人生很多的第一次:第一次走进医学院的动物房;第一次饲养大鼠,喂药、灌胃,解剖取标本;第一次接触建模、免疫组化等实验的基本方法和概念;学习SPSS统计软件、查阅文献、数据分析……踏上属于自己的科研之路,逐渐由被动学习过渡为主动学习。她有幸参加第六届全国解剖学技术学术大会,并作《基础医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的探索和实践》的学术报告。内向胆怯的她在报告前无比紧张,袁老师鼓励说“要去体验上台的脸红、心慌,接受所有目光的注视,这是一个过程,也是一种锻炼和学习”,让这位学生受用终身。


出于对医学的爱,对解剖学的爱,对科研的爱,大学5年发表研究论文4篇。出色的科研成绩在2018年12月荣幸地成为第十三届“芙蓉学子•榜样力量”芙蓉学子·学术创新奖两位中的一位。


科研的苦与甜很多人尝试过,心灵与灵魂的洗礼让她永世难忘。在参加湖南省“挑战杯”竞赛项目的时候,她们团队有幸得到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潘爱华教授的指导,与“遗爱在人间”团队达成合作。多次参加并目睹捐献过程的梦洁被捐献者以及家属的无私大爱震撼、感动,2019年年初的内分泌泰斗94岁伍汉文教授捐献器官,5月,31岁的医学准博士生易跃学姐捐献遗体与角膜……作为医学生,主持的“生命弦续的跨越——基于湖南省遗体捐献的实证研究”虽获第十三届“挑战杯”哲学社会类三等奖;活着时敢奋斗、有尊严、有希望,离开时很静美、有温度、有印记,他们用生命呵护医学,他们把我们送进医学的春天里,梦洁也自愿报名成为一名遗体捐献志愿登记者。


考研是大学期间的一个重要阶段。她第一志愿报考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的妇产科学专业。因初试2分之差无缘中南的复试,感到无比的迷茫与失落;机缘巧合,填报并收到厦门大学的调剂复试通知。她带着简历及袁立明老师的亲笔推荐信来到厦门大学,在导师门诊时间与导师简短地交流不到3分钟,心情十分忐忑。在鼓浪屿岛上,梦洁遥望大海,忆起临行前父母的叮嘱——“考研只是漫长人生的一个阶段,没有迈不过去的坎!”无论结果如何,更重要的是迈出了步伐,无悔于内心。之后的几天她就在酒店里反复复习,足不出户。在迷茫无助的这段时间里,感谢那些帮助、激励、支持她的家人、老师、师兄师姐及伙伴们,特别是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的潘爱华教授,一字一句指导如何迈开脚步,走出自己的舒适圈。直到线上复试那一天,这5年的时光如剪影在脑海中飞逝。面对导师的提问,她向面对这多年未曾谋面的老友,缓缓道来,从容应对。后来,她惊讶地收到厦门大学的拟录取通知——妇产科学学硕,感到无比庆幸与感慨。


医者之路,难的永远不是开始,而是坚守,是坚持到底的勇气与毅力。采访结束时,杨梦洁深情地感到本科“解剖刀”的磨练必将促进研究生“手术刀”的成功。湖南师范大学,大学五年青春无悔。或三年之约, 或十年之约,让迟来的毕业典礼成为时光机载着她和同窗重新在相遇麓山脚下,那时山河无恙, 玉兰如故。


编辑:杨琪

审核:鄢朝晖

上一条:我院举行2020届树达医学系与研究生毕业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下一条:我院药学系举行青年教师授课竞赛

关闭

地址:中国湖南长沙岳麓区桐梓坡路371号 邮政编码:410013 学院微信公众号:hnsfdxyxy 投稿:yxyyw2017@163.com 电话:0731-88912416(行政办)、88912480(学工办)

Copyright 湖南师范大学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