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办事指南 在线投稿 系所导航
当前位置: 首 页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研究生教育

生药学学位点

2015年08月25日 07:44 佚名 点击:[]

生药学是药学专业的主干学科,是研究包括中药在内的天然来源药物的科学。它是一门应用本草学、植物学、化学、分子生物学、药理学等基础学科理论,研究生药的基源、品种鉴定、质量评价、化学成分、药理作用以及药用资源开发与保护的学科。现代生药学的发展还新生了许多研究领域:如中药材的规范化种植、质量标准规范化研究、药用植物生物技术、天然药物资源化学等。
本学科主要研究生药品种整理与资源开发、生药活性成分分离分析、中药药效物质基础研究、中药及其制剂质量标准研究。拥有一支实力较雄厚的科研队伍,学科点有教授6人(其中潇湘学者1名),副教授5人,已获得博士学位的教师6人,承担多项国家及省部级研究项目,取得了系列研究成果。

科研

方向

研究内容与研究特色

导师

队伍

1.药物药理学

本方向长期致力于抗肿瘤药物、心脑血管药物等药物敏感性实验技术和中药活性成分筛选研究,评价其药用价值,探讨其药理作用机制。
1. 天然植物药物的药物药理学研究。先后研究了白杨素、芹菜素、金雀异黄素、双白术内酯、白术多糖、裸花紫珠等的药理作用。
2. DNA重组制品的药物药理学研究 综合应用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和生物信息学的的技术和成果,深入研究其抗肿瘤作用机制。
3. 临床药理学 从事临床药物监测研究,对于治疗指数低和安全性不太高的药物进行有效的血药浓度监测,保证用药安全和个体化给药。
目前本方向主持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省部级项目4项,发表相关科研论文60余篇,其中SCI论文18篇。本方向有教授3人,副教授1人。导师中2人具有博士学位。

曹建国

冯 星

邓 楠

周 源

2.药物分离分析

本方向集基础与应用研究于一体,针对复杂体系药物分离分析的前沿问题,在中草药多糖、核苷类、黄酮类、氨基酸及挥发油等活性成分高效分离分析及药效学等方面取得了多项具有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富有特色的研究成果。
1. 中草药活性成分提取及应用工艺研究:为中草药有效成分的制备、新药研发及产业化开发提供了技术参数。
2. 多糖组成研究:为开发新的检测方法进行了有益的尝试。
3. 湖南道地药材有效成份药效及开发应用研究:湖南省药材资源极为丰富,开发潜力大。药材中的多糖能治疗癌症和多种免疫缺陷病症,在临床应用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目前本方向主持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省部级项目9项,发表相关科研论文40余篇,其中SCI论文11篇。本方向有教授2人,副教授2人。导师中2人具有博士学位。

邱细敏

何纯莲

邓远雄

雷丽红

3.药物合成及天然药物化学

本方向已开展多年的药物合成及其新剂型研究,已在药用植物的活性成分及其新剂型研究取得了一系列的研究成果。
1.药物合成 合成了新型鉻配合物并发现该化合物具有让胰岛素增敏的作用,为肥胖和二型糖尿病提供了一个新的候选药剂,该成果获美国专利一项并发表相关研究论文7篇。
2. 天然植物活性成分的新剂型研究 进行了丹皮酚的脂质体和微囊的制备及质量评价、盐酸青藤碱的传递体制备、质量评价及体外经皮渗透研究、盐酸青藤碱的多囊脂质体的制备及释放特性研究,为应用天然药物活性成分进行剂型改进提供了技术支持。
目前本方向主持有省部级项目6项,发表相关科研论文50余篇,其中SCI论文30篇。本方向有潇湘学者,我校特聘教授1人,副教授2人。导师中2人具有博士学位。

杨小平

盛习锋

向红琳

牟玲丽

上一条:人体解剖学与组织胚胎学学位点 下一条:护理学学位点

关闭

地址:中国湖南长沙岳麓区桐梓坡路371号 邮政编码:410013 学院微信公众号:hnsfdxyxy 投稿:yxyyw2017@163.com 电话:0731-88912416(行政办)、88912480(学工办)

Copyright 湖南师范大学医学院

  编辑:社欣 
  审核:麓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