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办事指南 在线投稿 系所导航
当前位置: 首 页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研究生教育

护理学学位点

2015年08月25日 07:44 佚名 点击:[]

护理学是医学科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以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理论为基础的研究维护、促进、恢复人类健康的护理理论、知识、技能及其发展规律的综合性应用科学。湖南师范大学护理学一级学科于2011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硕士学位授权单位。本学科点现有导师8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6人,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人,正在攻读博士学位者3人。拥有基础护理学实验室、急危重症护理学实验室、母婴护理实验室、社区及康复护理实验室、医学实验中心等研究场地,有5所附属医院、14所教学医院及2个社区护理实践基地。本学科近五年来主持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子项目等课题61项,科研到账经费255.6万元,发表SCI收录等学术论文113篇,获国家专利3项,主编国家规划及卫生部规划教材6本,参编教材20余本。本学科有4个稳定的研究方向。

科研方向

研究内容与研究特色

导师

队伍

1.护理教育

本学科方向近年来主要开展了循证护理教育研究、高等护理教育教学改革研究等,先后完成了“护理学专业开展循证护理教育的实践与研究”、“运用PBL教学法培养学生循证护理技能”、“高校生命与养生教育的价值探索和实践研究”、“护理临床教学模式的研究”、“湖南省三级医院聘用护士成人教育现状”等课题的研究任务,在教育教学改革、教育软件开发、学生循证、创新思维与能力培养方面取得了系列成果。

王卫红
何彩云
陈 丹

2.社区护理

本学科方向主要从社区重点人群保健、慢性病保健与管理、健康教育、家庭护理等方面进行研究。近5年来,重点开展了“湖南省农村心脑血管疾病危险因素调查及健康教育”、“OSAHS对认知功能的影响及相关机制研究”、“军队中老年代谢综合征危险因素分析与治疗对策”等课题研究,为制定慢性病防治与管理措施、提高慢性疾病人群生活质量提供了有效的参考依据。通过对“长沙市中学生急救能力影响因素调查”、“长沙市大学生艾滋病知识态度行为调查及干预研究”、“不孕妇女心理状况及相关因素的研究”等课题的研究,提高了社区重点人群自我保健意识及能力。此外,开展了“长沙市社区老年护理人才培养的研究与实践”、“湖南省农村卫生技术人才现状与对策研究”,为社区护理人才培养模式的构建提供了理论和实践依据。

王卫红
何彩云
陈 丹

3.临床护理

本学科方向重点开展了内、外、妇、儿科循证护理研究、急危重症护理研究、伤口造口护理、介入护理等专科护理研究,如“经侧脑室进行亚低温治疗创伤性脑损伤的实验研究”、“乳腺整形外科术后病人心理测量的循证护理研究”、“经侧脑室进行亚低温治疗重型颅脑外伤的临床研究”、“经微泵局部用药对气切术后并发肺部真菌感染”、“哮喘患儿治疗依从性调查分析及干预模式的研究”、“呼吸功能锻炼对放射治疗老年非小细胞肺癌肺功能的影响”等。

刘跃晖
董彩梅
熊 钰
宾 捷
王光伟

4.护理管理

本学科方向主要从护理质量监控与持续改进、护理人力资源管理等不同方面进行研究。先后完成了“三级医院临床护士职业发展现状及对策研究”、“构建消化内镜感染控制管理护理质控体系研究”、“临床护士职业发展管理”、“岗位分析在护理人员分层使用中的应用研究”等课题的研究任务,发表了“提高护理质量的护理排班模式的改革”等系列论文,为加强护理人力资源管理、提高临床护理质量提供了大量有价值的依据。

刘跃晖
董彩梅
熊 钰
宾 捷
 

上一条:生药学学位点 下一条:免疫学学位点

关闭

地址:中国湖南长沙岳麓区桐梓坡路371号 邮政编码:410013 学院微信公众号:hnsfdxyxy 投稿:yxyyw2017@163.com 电话:0731-88912416(行政办)、88912480(学工办)

Copyright 湖南师范大学医学院

  编辑:社欣 
  审核:麓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