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办事指南 在线投稿 系所导航
当前位置: 首 页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研究生教育

免疫学学位点

2015年08月25日 07:43 佚名 点击:[]

免疫学是基础医学领域发展最为迅速的学科之一,在上个世纪颁发的诺贝尔生物医学奖中,接近四分之一的奖项属于免疫学。免疫学通过研究人体识别自我与非我并对非我进行排斥的机制,所涉及的理论、实践与传染病学、移植外科学、肿瘤学、内科学等学科关系十分密切,是基础医学中的重要学科之一。
本学科所培养的人才可以输送到医院检验科及其他科室(如血液科、移植中心等)、学校、疾控中心、医药公司等各相关单位。由于免疫学是一门近20年才从微生物学中独立出来的新学科,各相关部门对人才的需求是比较大的。

科研方向

研究内容与研究特色

导师

队伍

1.抗感染与抗肿瘤免疫

在研究抗感染和抗肿瘤免疫中进行了一些探索,已经取得了一定的研究结果。主要是利用大量临床标本,通过分子生物学方法测定女性生殖道上段高危人乳头状瘤病毒的感染率,分析罹患肿瘤部位的炎症相关分子,以及其相关的多态性,从而为临床的预防、早期诊断和治疗提供理论依据。本方向的还建立了人源性抗体库,并筛选出10个抗体Fab阳性克隆,所产生的蛋白对流感病毒具有一定的结合能力。

张 冉

2.临床免疫检测技术、抗体与基因工程药物

近五年来,运用基因工程方法,在戊型肝炎病毒、巨细胞病毒的免疫检测诊断试剂盒的研制上,取得了一定的突破,获得了国家和省级多个项目的支持,在临床应用上也具有良好的结果。同时,还开发了粮油食品中赭曲霉毒素A检测试剂盒ATP等酶活性的作用,为血水草生物碱的开发利用奠定了基础。

刘如石

上一条:护理学学位点 下一条:病原生物学学位点

关闭

地址:中国湖南长沙岳麓区桐梓坡路371号 邮政编码:410013 学院微信公众号:hnsfdxyxy 投稿:yxyyw2017@163.com 电话:0731-88912416(行政办)、88912480(学工办)

Copyright 湖南师范大学医学院

  编辑:社欣 
  审核:麓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