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办事指南 在线投稿 系所导航
当前位置: 首 页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研究生教育

病原生物学学位点

2015年08月25日 07:43 佚名 点击:[]

病原生物学是一门重要的医学基础学科,其主要任务是揭示病原生物及病媒生物的生物学特性、分子生物学和免疫学特征、致病或传病机制、机体的免疫防御机制,探寻特异性诊断、治疗和预防方法等。湖南师范大学医学院病原生物学学科为校级重点学科,于200510月被批准为硕士点,本学科点有教授2人,副教授5人,有博士学位的教师3人,正在攻读博士学位者3人,有寄生虫病研究室、分子生物学研究室、微生物学实验室等研究场地,有细胞培养室、荧光定量PCR仪、电层析系统、各类电泳设备、凝胶成像分析系统、全自动细菌鉴定系统、厌氧培养系统、恒温振荡培养箱、低温高速离心机、紫外-可见分光光度仪、酶免疫分析系统、荧光显微镜、低温冰箱等设备。本学科近五年共获科研项目20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省科技厅项目1项,省教育厅项目8项(其中重点项目1项),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1项,长沙市科技局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2项,校青年优秀人才培养计划项目1项,总经费200余万元。共发表论文80余篇,其中SCI论文6篇,核心期刊论文30余篇。获湖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本学科有2个稳定的研究方向。

科研方向

研究内容与研究特色

导师

队伍

1、感染与免疫

已筛选获得了12个新的血吸虫病疫苗候选分子基因,均已被美国NCBI GenBank正式收录,将这些新基因分别在大肠杆菌中表达后免疫小鼠,或制成DNA疫苗免疫小鼠,获得了30%-40%的保护率,同时还对这些疫苗的免疫保护机制进行了研究,对血吸虫抗原的生化及免疫学特性、血吸虫病肝纤维化的细胞因子阻断治疗、植物单体成分治疗等进行了研究,获得抗血吸虫病肝纤维化有效的新的肽类药物3个、黄酮类化合物2个。近年开展了抗菌多肽和抗菌植物成分的筛选工作,获得了重要进展。

 

王庆林

叶湘漓

2、病原分子生物学

对结核杆菌以及弓形虫的有诊断价值和可能作为疫苗候选分子的蛋白质组分进行了鉴定和表达,并对表达产物的应用价值进行了初步验证,获得了满意的结果。另对血水草生物碱(ECA)的杀螺机理进行了深入研究,探讨了其对钉螺蛋白质组学的影响以及对钉螺肝脏MDANOSCHEPODSODASTALTATP等酶活性的作用,为血水草生物碱的开发利用奠定了基础。

袁仕善

上一条:免疫学学位点 下一条: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学位点

关闭

地址:中国湖南长沙岳麓区桐梓坡路371号 邮政编码:410013 学院微信公众号:hnsfdxyxy 投稿:yxyyw2017@163.com 电话:0731-88912416(行政办)、88912480(学工办)

Copyright 湖南师范大学医学院

  编辑:社欣 
  审核:麓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