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办事指南 在线投稿 系所导航
当前位置: 首 页 >> 临床教学团 >> 正文
临床教学团

团队简介

2015年09月14日 09:39 佚名 点击:[]

随着医学模式由生物医学向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的转变、当今疾病谱的变化、大生物学发展的背景促进了对疾病整体观的认识、国家卫生部《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的正式发布,对临床医师的素质与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新模式”、“新背景”和“新医改”给医学教育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同时面临新的挑战,对医学生的培养模式、课程设计提出了新的要求。如何遵循认知规律使学生在获得专业医学知识的同时,具备规范的临床基本技能和较强的临床综合素质(思维方法和创新意识),是培养临床医师面临的重要课题,而临床医学专业基础教育是认知过程中承前启后的关键环节。打造一支临床医学专业基础课程教学团队来引领医学教育适应“新模式”、“新背景”、“新医改”显得十分重要。

湖南师范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基础课教学团队就是在这种“新医改”大趋势和“新模式”医学观的背景下、遵循现代医学教育理念和临床医学人才培养规律组建的一支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一线教学团队,团队组建了诊断学基础、手术学基础、临床药学、病原生物学等四个教学模块,承担了临床医学物理诊断学、实验诊断学、医学影像学、健康评估、外科总论、手术学基础、局部解剖学、医学分子生物学、医学微生物学、医学免疫学、医学寄生虫学、药理学、药物分析、临床药理学等14门专业基础课程的教学。团队中有省级示范实验室1个,校级重点学科(病原生物学、内科学)2个,校级精品课程4门,病原生物学、内科学为硕士学位点学科。

本教学团队现有教师21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0人,讲师4人,助教1人;硕士研究生导师9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9人,在读博士3人,具有硕士学位教师8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7人。平均年龄42岁,硕士以上学位占教师比例81%,其中博士学位占教师比例43%,高级职称占教师比例76% ,45岁以下的中青年骨干教师占68%。形成了一支由省级优秀教师、教授领衔,中青年骨干教师、博士、副教授为中坚骨干的具有高学历、高职称且学科、课程、教学、科研和人才优势明显的优秀教学团队。

树达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基础课教学团队一直秉承严谨治学的教学作风和优良传统,积极进行教学改革和研究,不断丰富和发展了医学教育事业,培养了一大批医学优秀人才。在历年的教学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成绩斐然:近五年来,团队获省多媒体教育软件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湖南师范大学(以下简称校)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全国医药优秀教材二等奖1人次,校教学优秀奖6人次,校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艺术竞赛二等奖2人次、优胜奖1人次,湖南省教育工会“巾帼建功标兵”1人次,校“三育人”先进个人2人次,校多媒体课件制作大赛二等奖5项、三等奖4项,校优秀开放实验论文奖2项;主持湖南省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课题1项、主持或参与校教学改革课题10项、双语教学课题6项,多媒体课件立项8项,4门课程为校级精品课程。发表各类教学论文40余篇,主(副主)编教材7部;参编教材25部。

团队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863计划子项目1项、973计划子项目1项、国家创新基金1项、教育部科研项目1项,获国家科技专利4项,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6项、主持厅局级科研项目21项,指导学生获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项目6项。发表省级以上科研论文132篇,获湖南省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各1项,湖南省第十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二等奖一项,湖南省第十一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二、三等奖各一项,湖南省第十二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二等奖一项。

编辑:社欣

审核:麓民

下一条:团队带头人及课题模块负责人

关闭

地址:中国湖南长沙岳麓区桐梓坡路371号 邮政编码:410013 学院微信公众号:hnsfdxyxy 投稿:yxyyw2017@163.com 电话:0731-88912416(行政办)、88912480(学工办)

Copyright 湖南师范大学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