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办事指南 在线投稿 系所导航
当前位置: 首 页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本科生教育

湖南师大医学院“卓越医生班”管理办法(试行)

2015年08月25日 07:39 佚名 点击:[]

hunanshida 经教育部、卫生部批准,我校成为全国首批实施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试点高校(教育部卫生部教高函【2012】20号文件)。为落实好该项目,适应世界医学教育发展和国内卫生服务需求,逐步推行医学教育国际标准化,培养能参与国际竞争、引领未来的卓越医学人才,我院已经开办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试点项目改革班(以下简称“卓越医生班”)。为规范该班的管理,特制订本办法。

一、管理及组织实施

在学校的指导下,学院负责“卓越医生班”培养方案的制定、实施、以及协调有关方面的工作。通过学院教学委员会及聘请的相关专家讨论,明确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项目指导思想,研究制定总体培养计划和具体实施方案,对方案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研究解决。卓越医生班实行班导师制,聘请教学经验丰富、教学能力强、工作认真负责的优秀骨干教师担任班导师,负责指导“卓越医生班”专业学习,组织相关学习、科研、临床实践活动等。

二、培养模式

强化医学生医德素养和临床实践能力的培养;改革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推进医学基础与临床课程的整合;创新教育教学方法,积极开展以学生为中心和自主学习为主要内容的教育方式和教学方法改革,推行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小班式教学、小班讨论;完善评价考核方法,建立形成性和终结性相结合的全过程评定体系;加强医教结合,强化临床实践教学环节,严格临床实习过程管理,实现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培养医学生关爱病人、尊重生命的职业操守和解决临床实际问题的能力。

三、生源选拔

面向临床医学专业选拔,要求无不及格科目,无违纪违规情况,按照综合成绩从高到低排名,年级排名前60名且愿意参加改革试点的学生,通过本人报名,聘请专家对学生的综合素质、思维能力、创新意识等方面进行考核,选拔30人组成卓越医生班。

四、转出和转入机制

㈠转出机制

转出分别在第4、6学期初进行。凡有下列情况之一者,转出“卓越医生班”:

1、专业必修课1门不及格,或累积2门不及格。

2、第3或5学期综合成绩排名班上最后1名,且全年级排名后50%。

3、受警告及警告以上处分者。

4、主动申请转出者。

㈡转入机制

转入在第4、6学期初进行。从临床专业平行班学生中择优选拔。原则如下:

1、学生自愿申请。

2、无不及格及受过处分情况。

3、按照转出人数等额转入。

4、根据综合成绩从高到低,确定入围名单,按1:3比例考核,择优录取。

五、保障和激励机制

1、前期教学在医学院进行,后期临床教学在第一附属医学院进行

2、开展创新、实践、竞赛活动或获得省级以上荣誉,可申请获得一定的经费支持或奖励。

3、在班级平均成绩高于本专业平均成绩前提下,卓越医生班奖学金名额上浮不低于20%。其它各类奖励评选根据具体情况适度倾斜。

本办法从2014级开始施行,由教务办负责解释。

上一条:省级特色专业——医学检验专业

关闭

地址:中国湖南长沙岳麓区桐梓坡路371号 邮政编码:410013 学院微信公众号:hnsfdxyxy 投稿:yxyyw2017@163.com 电话:0731-88912416(行政办)、88912480(学工办)

Copyright 湖南师范大学医学院

  编辑:社欣 
  审核:麓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