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办事指南 在线投稿 系所导航
当前位置: 首 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基础医学创新讲座之四——功能多组学研究在精准医学中的应用

2019年11月21日 16:40 肖婷 刘小松 李仪 点击:[]






11月19日晚7时,我院医药学实验管理中心主任余星教授于仁医楼406做基础医学创新讲座。我院200余名本科及研究生参与此次讲座。


此次讲座重点围绕功能多组学研究在精准医学中的应用展开。余星介绍了精准医疗的定义以及精准医学计划的研究发展史。他表示,精准医疗是以个体化医疗为基础,通过多组学技术等前沿科技,实现对疾病和特定患者进行的个性化精准治疗。


余星对功能多组学中的几个重要学科进行相关阐述,表明了蛋白组学相较于基因组学可能更合适作为一个动态的生化指标来判断疾病的发生和发展。他以“包括蛋白质组在内的多组学不仅是精准医学的一部分,而且更加符合中国国情”为出发点,向大家讲述了多组学技术在中国精准医疗中起到的作用。随后,他结合自身科研经历,系统地阐述了多组学中糖组学的理论知识,并展示了糖基化和糖代谢等方面的研究在医学发展上做出的贡献。他指出,相比于基因组学和蛋白组学,糖组学的研究还处于起步和发展阶段,但其重要性不可忽视。


提问环节中,余星针对“糖基化在交叉学科方面的作用”等问题,进行了专业性地解答。


此次讲座有利于学生进一步了解功能多组学研究在精准医学中的应用,加深了对学科交叉领域的基础理论、基本方法和关键技术的理解。


编辑:吴昊

审核:鄢朝晖

上一条:基础医学创新讲座之五——大学生如何培养和提高创新能力 下一条:基础医学创新系列讲座之三——靶向药物创制及临床使用

关闭

地址:中国湖南长沙岳麓区桐梓坡路371号 邮政编码:410013 学院微信公众号:hnsfdxyxy 投稿:yxyyw2017@163.com 电话:0731-88912416(行政办)、88912480(学工办)

Copyright 湖南师范大学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