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办事指南 在线投稿 系所导航
历届优秀毕业生介绍

廖楚庭

2021年06月09日 11:34 邹洁 蒋祎 点击:[]

个人简介:廖楚庭,2016级临床医学毕业生,中共党员,2021年湖南省优秀毕业生。曾任2018级新生班导,2016年9月至2017年6月任年级学生会副主席,2017年6月至2018年6月任年级团总支副书记,2018年7月至今为2016级学生党支部组织委员。2018年至2020年,连续两年获国家励志奖学金,2016年至2020年,连续四次获一等综合奖学金、校“三好学生“,2017年至2018年,获得校“百优共青团员“,获第一届湖南师范大学 “公共卫生案例竞赛“一等奖,2016年至2018年获评院“十佳团干部“、院“百优共青团员”、院优秀志愿者。2017年至2018年参加课题《层层自组装法制备纳米囊负载表柔比星与咪托蒽醌靶向治疗结肠癌的研究(省级)》并于2018.12顺利结题。2019年获校排球赛男子组冠军。现考研至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


(通讯员:邹洁 蒋祎)“博学而后成医,厚德而后为医。”因此,成为一名医者之路漫长而又艰辛。钟南山先生说:“选择医学可能是偶然,但你一旦选择了,就必须用一生的忠诚和热情去对待它。”廖楚庭用他的坚持来对待成为一名医学生的选择。所有的梦想一旦被付诸行动就将拥有实现的可能。



【路漫漫其修远兮】



中国“外科之父”裘法祖院士曾说过:“德不近佛者不可以为医,才不近仙者不可以为医。”相信这是对世间医者最完美的诠释。在廖楚庭看来,医者沉稳细致,生死攸关时刻,医者承担的社会责任重,在社会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社会地位也比较高,它的职业特性和他本身的性格也比较相符。因此,医学专业是他的第一选择。


提及来到湖师大医学院的原因时,廖楚庭比较直白地说到:“其实我一直是以湘雅医学院为我的目标的,但是因为高考分数达不到,通过家人介绍选择了湖师大医学院。”一直以来,湘雅医学院就是他努力的目标。最终,廖楚庭考上了湘雅医学院的研究生。“这也算是弯道超车吧,多花费了几年的时间到达我向往的地方。”因此,廖楚庭鼓励大家:“凡事一定要坚持,不要怕走弯路,路走着走着就直了。”


医学院是湖师大的分校区之一,因此占地面积不大。廖楚庭初入学时对医学院的第一印象是:“第一感觉是没有满足我对大学的期望。”时间,是疗愈一切失望的良药。五年的时间过去,他也在医学院感受到满满的温暖。“待久了之后觉得,小小的学院,充满了人情味,医学院的同学之间的相处还是很温馨的,而且日常也比较便利。”之后,廖楚庭又补充道:“这五年里,我学习到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在这里,我成长得更加成熟,沉稳,对事情的看法会更加全面,增加了自己的容受性。”



【吾将上下而求索】



最初,廖楚庭是被医学院药学专业录取的,因为自己的坚持,他通过努力成功转到临床医学专业。可是,漫长的学习时间让他对自己的选择产生了怀疑。


“转专业之后,开始信心满满,后来就开始怀疑,觉得这条路太漫长了。而且临床五年学制,所学的课程安排地不够紧凑。”坚持下来之后,他感慨道:“学到最后会很庆幸选择这条路。对未来职业的展望,回忆自己遇到的人和事,都让自己收获满满。所以一定要坚持下去。”


在大学的学习生涯中,廖楚庭认为一名医学生,还是应当接触科研,为自己积累经验。他曾参加过科研项目,他觉得科研经历对他来说就是让他入了门,了解到什么是SCI和CSCD,接触到科研的内容以及它的各个项目和流程。


大学开始阶段,学习的知识都比较基础,很少能接触到很专业的知识,未免会感到些许迷茫,但是当我们真正了解到之后便会开始做出清晰明确的未来规划。廖楚庭回忆:“大三的时候除了身边人的影响,因为专业课程更加贴合实际,所以自己会比较感兴趣。所以开始规划考研,确定目标学校,给自己学习成绩一步步确立目标。”


回忆考研历程时,他还是那句话:”一定要坚定信心。”考研之路漫长且艰辛,备考过程中,很多人会因为信心不足而选择降低目标。“我建议如果下定决心考研,不要轻易降低目标,你的努力会随着目标而下降的。”对于考研方法,他也有过总结。


时间是最公正的评判家,它不会因为你的固执而停滞不前,但是会因为你的坚持而奖励你。如今,被自己理想的湘雅医学院所录取就是对廖楚庭多年来坚持追求的最好回报。



【最美时光遇见你】



时间太瘦,指尖太宽,五年的大学生活转瞬即逝,或喜或悲,或忧或淡,都是不可或缺的一页。光影下被阴影远甩身后的欢愉,雪雾中踽踽独行的风霜,书学间广阔无边的知识,过后回忆,都值得细细品味。


人生是一辆永远向前行驶的列车,有人下车也有人上车。与万千遇见中遇见你,于千万年时间无涯的荒野中,微风不燥,时光正好。大学时,一场浪漫的邂逅,一段幸福的恋爱,是回忆中最甜蜜的部分。而廖楚庭和仰智璇的相遇一定是彼此最甜美的回忆。


廖楚庭回忆:“我与仰智璇是在2018年一起担任18级临一班学生班导的时候认识的。在一起共事的时候发现彼此身上还是有很多闪光点和吸引自己的地方,在军训快要结束的时候感觉她是对的人了,然后就走在了一起。”路旁林荫郁郁葱葱,蝉儿齐声鸣唱。在这最美的季节,最美的地方,遇见了最美的彼此。


“我对她的第一印象就是觉得她符合江南女子的形象,文雅、安静、总是带着甜甜的笑容。”廖楚庭觉得仰智璇的笑容给他带来了很大的影响:“我从她身上学到最多的还是对待事情认真的态度还有就是乐观的生活态度,所以慢慢的自己也会变得不那么散漫,对待生活更加认真 。”


这个世界很小,每一次的相遇都有着不凡的意义。与仰智璇的相遇对廖楚庭而言是最温柔的相遇。他们彼此陪伴,相互鼓励,共同进退。他们也是彼此分享喜悦化解悲伤的知己。


“人世间有百媚千红,唯独你是我的情有独钟。”这便是校园时期最纯真的爱情。





在谈及对学弟学妹们的寄语时,廖楚庭说:“首先,大家要爱党爱国爱校,这是我由衷的感受。《厉害了,我的国》让我有很深的感触。国家强大,党领导下的国家也越来越好,学校为我们的成长也付出了很多,我们应当心存感激。其次,每个阶段做每个阶段的事。大家在前一阶段丰富自己的生活,但是不能以学习为代价,下一阶段应当收心,提高自己的水平。最后,坚定目标,不要怕走弯路。”


人生只有一次,大学的时光也不会重来。热爱生活,不辜负每一场花开,善待每一次花落,收集每一寸清风朗月。以一颗淡然之心,面对今天,憧憬着明天。

下一条:谢颗亮

关闭

地址:中国湖南长沙岳麓区桐梓坡路371号 邮政编码:410013 学院微信公众号:hnsfdxyxy 投稿:yxyyw2017@163.com 电话:0731-88912416(行政办)、88912480(学工办)

Copyright 湖南师范大学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