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办事指南 在线投稿 系所导航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

致辞|仇建波:医者仁心,我以红心报杏林

2019年11月23日 15:46  点击:[]



尊敬的校领导、老师、嘉宾亲爱的校友们和同学们,大家下午好!


我是2000级医学影像班校友仇建波。今天站在这里,我的心情是无比的激动,我想起18年前,同样在这个金秋十月,同样在这个美丽的校园,在学校的大礼堂,我有了我人生的第一次竞选演讲。那一次,学校竞选学生会干部。当我站在台上的时候,因为太紧张,我的脑袋一片空白,脑海中准备好的演讲稿荡然无存,什么都讲不出了。我低下头,整整沉默了差不多一分钟,是台下的老师和同学给我的一次次掌声给了我鼓励,我终于抬起头,看着黑压压的观众席低声地说:各位评委各位同学们,今天我来竞选学生会的干部,我什么都没带,我只给大家带来了两样东西。第一件是一张白纸,一张空白的白纸。这张白纸非常完整,从我们成为一个医学生起,我们就注定开始一个全新的人生,我永远记得我们进学校当天,我们对着校旗进行医学生宣誓的誓言: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我决心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促健康之完美。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人类的身心之健康奋斗终身!我将谨记这个誓言,并且我将用我自己的一生好好奋斗好好拼搏,将这张白纸写得满满得交给学校、交给老师、交给我们自己。第二件东西,我给大家带来了三颗心。这三颗心将凝聚成我奋力拼搏的赤子之心。当时当我说完这段话,我怎么也不会知道,这段演讲竟然成为我人生的导航图,这一张白纸和三颗心从此足足影响了我的一生。


今天,我再站在学校的这个舞台,我想给大家再来分享一下这影响我一生的三颗心!


第一颗心是红心,这是我们满腔热血,充满激情的爱心,是我对家人的爱,对学校的爱,对同学老师的爱,对团队的爱,对事业的爱,对社会的爱,对国家的爱。因为这些爱,一直让我砥砺前行,他们成为我生命的原动力,也成为我事业的灵魂。一些认识我的老师和同学知道我几年前辞职创业,现在从事的高空机器人研发制造工作,很多人不理解,也充满惊讶。去年在北京我去参加一个学术报告的现场,中央电视台记者采访我的时候也问到一个问题:“仇总,我们国内有这么多大公司,这么多大企业家,为什么他们没去研发而你要来吃这个螃蟹?”我毫不思索地回答:“我与别人不一样的地方就是,别人来研发这个更多的是为了商业,而我是为了救人!”今天,我想和母校的老师和校友们分享我一次真实的经历。十五年前,我毕业留在了湘雅三医院,工作第一年的一个晚班,救护车送来两个病人,这是两个从宁乡人民医院转过来的急诊病人,当我给他们做完检查后惊呆了,这两个病人全身多处粉碎性骨折,肝脾破裂,大出血即将休克,但两个人还有生命,他们看着我的眼神写满着痛苦,装满了求生的欲望,就是这种眼神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我这一辈子再也忘不了。后来虽然经过我们急诊医生全力抢救,但也因为伤势太重两人都不幸逝世。这两个人从事的是高空作业蜘蛛人的工作,非常年轻,上有老下有小,当宣布他们死亡的那一刻,医院里响彻了两个家庭伤心欲绝的痛哭。这么多年了,我看到新闻里,电视上,手机报道的这样类似的案例实在太多了,年年发生,年年死伤无数。我一直在想,现在科技都这么发达,社会都这么进步了,为什么还有这么一个危险的群体,天天在从事这么不要命的工作,为什么我不研发一款机器人来帮助他们干这项工作呢?如是,我暗暗地下了一个决心,一定要研发出高空机器人出来,当初那两个人没救活,我要救全天下所有的“蜘蛛人”。后来我毅然辞职南下,组建团队开始了我的创业生涯,直至今天,终于研发成功全球首台能应用于高空幕墙玻璃清洗的机器人。如果没有这份爱,就没有这份事业,所以,我觉得,人世间最大的力量就是爱,没有什么比爱更能激发你生命的源泉。


第二颗心是恒心。18年前我在那场演讲中说到的恒心,我仅仅是想,要是我能当选学生干部,我一定会用心为同学们服务,持之以恒的工作和学习。但今天,我是从内心理解这份恒心的重要性。前几天国家选出了改革开放40年来100名优秀的民营企业家,在那份名单里,每一个名字都那么熟悉,有好几个也是我身边的朋友。他们能成功,我深刻的清楚他们之前为了自己事业的付出与那份艰辛的持之以恒。在坐也有很多优秀的企业家校友,我向你们学习,因为我知道,所有创业者无不经历过一次次生死离别,那份孤独,那份煎熬,那份焦虑,无数个夜不能寐,无数次死去活来,没有人能明白中国企业家的强大内心,这份坚持,这份拼搏,没有一颗巨大的恒心是万万不可能的!想起去年在美国华尔街日报组织的DLIVE论坛上,我和我的团队作为嘉宾去香港参加机器人展示,我与同样做为论坛嘉宾的刘强东先生有一段短暂的对话,刘强东问我:“仇总,你研发这个多少年了?”我实诚的告诉他:“才仅仅三年。”刘强东微笑地对我说:“兄弟加油!你这个项目很好,只要认准方向,坚持不懈的努力,你一定可以成功!我们京东也是去年才盈利,我整整坚持了12个年头!”是啊,我知道刘强东是靠什么让他苦苦坚持了这么多年的,是对事业毫不动摇的持之以恒!所以,我清楚的告诉自己,如果爱是我们人生的源动力,恒心一定是我们人生的加油站。我们不是因为看到希望才去坚持,我们一定是坚持了才可能有希望!


第三颗心,是一颗感恩的心。这么多年来,我身边有很多贵人一直孜孜不倦地在支持我,帮助我,带着我前行,让我一次又一次充满勇气地继续前行。我对他们致以满满地感恩!我的家人,我的朋友,我的学校,我的老师同学,我的团队,我的合作伙伴,我的竞争对手,甚至我经历过的喜悦,我受过的磨难,我生命中的一切。我都发自内心地充满感恩,没有你们,就没有今天的我!记得上周我看到的一个新闻报道,说是我们省内一个高校,一天开除了22个成绩不合格的同学,我很是震惊,同时也是呼吁在校的所有学弟学妹们,一定要怀着感恩之心,你们能坐在美丽的校园真的来之不易,一定要好好学习发奋图强,感恩给我们学识的人,感恩给我们智慧的人,感恩给我们机遇的人!

今天是一个好日子,阳光明媚,丹桂飘香!我们全体师生重聚在我们美丽的校园,这是我们梦开始的地方!我衷心祝愿母校生日快乐,越来越好!祝福我们的老师,我们亲爱的校友们都充满爱心,心怀感恩,在事业上持之以恒,生活和工作都越来越好!


谢谢大家!


上一条:致辞|瞿树林:又到芳华再现时 下一条:越雄关漫道, 竞无限风光

关闭

地址:中国湖南长沙岳麓区桐梓坡路371号 邮政编码:410013 学院微信公众号:hnsfdxyxy 投稿:yxyyw2017@163.com 电话:0731-88912416(行政办)、88912480(学工办)

Copyright 湖南师范大学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