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办事指南 在线投稿 系所导航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

一朵绽放在抗疫一线的芙蓉花 ——记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徐芙蓉校友

2020年09月09日 20:11  点击:[]






9月8日上午10时,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被誉为“最美芙蓉花”的湖南师范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湖南省人民医院)急诊ICU护士长、副主任护师徐芙蓉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两项殊荣。


徐芙蓉于2008年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医学院护理系,现任湖南师范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湖南省人民医院)急诊ICU护士长,副主任护师。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她的抗疫战场,从湖北黄冈,到非洲津巴布韦,再到赤道几内亚,她用医者仁心,传递着爱的温暖,传递着战胜疫情的信心。生动诠释了她不拍牺牲、乐于奉献的共产党员的担当;充分体现了她面对困难,敢于挑战的专业操守;全面解读了她大爱无疆、敬佑生命的职业精神。


请战,彰显她“家国有难,舍我其谁?”的家国情怀


2020年1月底,面对异常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作为ICU护士长,徐芙蓉时刻关注疫情信息并主动学习疫情防控知识,并告诉自己:“只要需要我,我会毫不犹豫冲上去,兑现一名共产党员‘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诺言”。当时,根据疫情,医院需要快速建立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隔离病房,她主动请战获得批准,便毫不犹豫投入到隔离病房的组建工作中,她以一个ICU资深专科护士的专业素养,对病房进行合理布局、指导培训值班医护人员穿脱防护服,并主动担起防护监督员的责任,同时根据防控标准要求,结合病房的实际制定病人收治流程,建立相关防控制度,将各项消毒隔离措施并落到实处。她连续72小时坚守在隔离病房,对隔离病房出现的问题和困难,总会第一时间在现场进行协调处理,春节期间,她一天都没有休息。


2月11日,她再次主动请战驰援湖北黄冈。作为女儿、儿媳、妻子、妈妈等多重身份,面对未知的一切,她也有很多放不下的牵挂,但家国有难,她始终牢记是党给了自己幸福的生活,是组织上培养了自己的专业技能,报效祖国不仅仅是平时工作中的爱岗敬业,更要在关键时刻勇往直前。接到驰援黄冈的通知后,她以最快的速度安排好科室工作,简单交代家中事宜,仅用两个小时的时间整理行装,来不及吃午饭,就毅然踏上奔赴黄冈的抗疫之路。出发前,她写下“家国有难,舍我其谁?”的铮铮誓言,并以此次誓言激励自己在战役路上一路前行。


应战,42天的黄冈驰援诠释了白衣战士的使命担当


2月11日当晚,她与同事们抵达黄冈,便参加指挥部召开的紧急会议,一直到凌晨2点。第二天经过实地考察和讨论,决定组建湖南医疗队重症医学科(湖南ICU),接管黄冈市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所有危重症患者,她被任命为护士长。而此时此地的基础设施和条件完全达不到重症医学病房基本要求,尽管内心忐忑,压力巨大,但面对黄冈严重的疫情,她与同事们一道立下了3天完成ICU组建的军令状。


随即她与当地医疗机构对接,了解人财物的状况,理清思路,制定护理工作流程和感控程序,迅速完成先期排班。3天筹备工作期间,每天的睡眠不到4小时,饿了就是一包方便面填肚。为医护人员和患者创造安全的环境条件,她第一个撸起袖子,操起抹布拖把,带领护士对病房进行全面消杀。每一个细节她都亲自把关,确保重症患者的按时收治。


2月15日,如期完成湖南ICU病房组建,第一批接收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15名危重症患者。科室成立的前半个月,由于人力相对不足,ICU专科护士缺乏,信息系统不熟悉,人员之间需要磨合,她整天都在科室进行全面统筹安排,每天超负荷工作,她没有休息一天。她每天都要抽时间检查进入隔离病区的护士是否做好防护 ,因为她知道,只有他们安全了,才能保存队伍实力更好地作战。每天晚上躺在床上,她把当天做的事情在脑子里过一遍,再思考明天需要做什么?她把手机放在枕边,将音量调到最大,生怕错过任何一条工作信息,常常要到凌晨2点,才能靠安眠药维持睡眠,那半个月,她整整瘦了10斤。


随着医院派出的第四批支援黄冈医疗队的到来,大大减轻了湖南ICU的压力。为迅速打造一支会战斗的ICU特种部队,经过不断地思考,她合理调配护理人力资源,组织成立了11支战队,其中8支责任护理战队,1支院感管理战队,1支后勤保障战队1支呼吸治疗战队。每支队伍配置合理、职责明确、沟通顺畅,使其成为了一支骁勇善战抗疫专业队伍,为黄冈取得抗疫胜利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她关心每一位患者,穿着厚重的防护服,翻身拍背一点也不含糊;吸痰、清理大小便,从未有过畏缩的表现;给病患洗头擦身,从未喊过一声累。她带领医务人员省下自己的口粮,为病患送去崭新的棉衣、蒸熟的苹果、热腾腾泡好的营养粉,她给焦虑的病患耐心疏导,陪恐惧的病患促膝谈天,常紧紧握住病人的手,温柔地说:“别怕,有我们在!”


在整个战役中,湖南省人民医院护理团队在她的带领下起到了战斗堡垒的作用,实现了医护人员零感染、患者零事故、零投诉的好成绩,得到了前来检查工作的中央专家组的肯定。


征战,3万公里外的救援彰显了中国医者的大爱无疆


从黄冈归来,徐芙蓉来不及清空行囊,5月11日再披战袍,踏上了非洲抗疫的征程。作为中国援非抗疫医疗专家组成员,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她与同行们一道跨越南北半球,飞越3万公里、穿越旱季雨季、穿行7个时区、奔走2个国家,用战疫中的中国精神和实际行动践行着中国援非抗疫的大国气质和中国医者的大爱无疆。


在津巴布韦和赤道几内亚两国抗疫期间,白天,她与专家组成员一道下基层、访社区、进医院,分享中国经验、培训答疑、提供改进建议;中午来不及回驻地吃饭,就在行车路上吃自己带上的干粮,为了避免脱口罩带来感染的风险,常常是6个小时不喝一口水不进一粒米。晚上,他们挑灯夜战,写日记作总结,备讲义做准备,用心编写《新冠疫情防控国家建议书》。四周时间,在非洲大陆驰行3600公里,走访72家机构和单位。指导他们改善分诊流程、优化诊疗方案;开展救治和防控培训,服务华人华侨、中资机构;在电视台录制抗疫科普节目,在电台、网络讲述抗疫故事,线上线下互动、国内国外联动,并向当地民众普及预防知识、深入隔离病房与临床医务人员讨论病例;向政府高层建言献策,答疑解惑。最后向两个国家分别提交了长达1万2千字的《国家疫情防控建议书》。


“中国为什么会有那么多医护人员请战到疫情最严重的地方去?”在世界卫生组织驻津巴布韦国家代表处,世卫组织代表加沙西拉博士问徐芙蓉,面对这个问题,她用自己在黄冈抗疫的亲身经历跟他交流,她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党员,在中国,国家出现困难的时候,党员都会主动冲在前面,不计报酬、不论生死;这也是我们医务人员的责任和使命,同时这也源于国家和人民对医护人员的爱护和尊重。


不管是非洲两国的医护人员、还是中国的援非医疗队,还是华人华侨,在给他们的培训中,她都会告诉他们,自己在湖北黄冈的ICU战斗了42天,她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感受传递给他们更多的信心,告诉他们:“只要做到科学防护,我们就是安全的;只要我们团结一心,新冠病毒就是可以战胜的!”


面对此次获奖,徐芙蓉表示:“作为一名湖南护理人员,走进人民大会堂参加如此隆重的表彰大会,我感到无比荣幸和无上光荣。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向我们走来,同我们挥手致意,激动得热泪盈眶。也深深地感受到,这份荣誉不是我一个人的,而是属于14亿中国人民,属于和我们一起并肩作战的战友们。荣誉已经成为过去,更多的是责任和担当。”


“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徐芙蓉用自己的专业和技能、真诚和爱心、责任和担当,让大家看到了中国年轻医务工作者对救死扶伤职业的忠诚、战疫青春的绚烂、逆行驰援的勇敢、敢于拼搏的坚毅。她的一言一行,宛如一朵绽放在抗疫一线的芙蓉花。


下一条:我院举办2020年新年联欢会暨校友奖教金颁奖大会

关闭

地址:中国湖南长沙岳麓区桐梓坡路371号 邮政编码:410013 学院微信公众号:hnsfdxyxy 投稿:yxyyw2017@163.com 电话:0731-88912416(行政办)、88912480(学工办)

Copyright 湖南师范大学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