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办事指南 在线投稿 系所导航
当前位置: 首 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教学动态

李金琦:丹心昭昭,琦玮自有光

2019年11月25日 14:44  点击:[]

李金琦,女,湖南师范大学医学院2014级预防医学专业学生,现保送至中南大学湘雅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专业。


曾任院党办学生助理、2014级学生党支部组织委员兼宣传委员、2016级新生班导、2014级一本联合党支部副书记,现任2014级预防党支部纪律委员。


2014-2018四年获得湖南师范大学综合二等奖学金、三好学生。


2015年获得校预备党员培训优秀学员、校太极拳比赛团体一等奖荣誉奖项。


2016、2018年均获得医学院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2018年获得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夏令营优秀营员荣誉称号。


2018-2019学年度获得“刘令安”奖学金。

 

似有灵慧引路膏泽,如是兰英琼若在旁,遇见预防医学开始医学路漫漫征途;风雨兼程丹砂打磨,更有昭昭赤诚此生不换;心境明朗,学堂院厅,更造乘风之势,夜明之琦。从学科学习到人群预防心之所在,从豁然心境到院校所造,丹心经积年雕琢,李金琦便若琦玮润玉,自成跃彩,扶摇将起。

 

灵泽膏沐,兰英琼若


 

 

“思灵泽兮一膏沐,怀兰英兮把琼若。”王逸在穷苦困顿之中呼唤对灵泽膏沐,兰英琼若的渴慕。陆游在病中忽而感慨“病觉死生真大事”,世人亦觉死生亦大矣。见证生死是医者常事,从医者不可不经也,在医学院学习的李金琦却有自己不一样的看法,预防医学便如灵泽膏沐,兰英琼若一般,如甘霖润滋万物,似兰草馨香室庭。


“预防医学与传统医学不同,它并不是面向单个的病人,而是面向整个人类群体。预防医学对整个人群进行健康促进,可以说是医学领域的宏观调控。”面对预防医学在医学中的地位重要性,李金琦侃侃而谈,语言之中透露出对预防医学这个学科独有的热情,生死也为大事,而预防医学便是在疾病与生死到来之前力挽狂澜,亦如千年前的名医扁鹊所言“于病视神,未有形而除之”,预防医学便是除疾病于无形之中的医学,而李金琦在医学学习中也深感其中的道理,因而对学习的深入有了新的感受,“预防医学起源于传染病的大面积爆发,它最初的工作任务就是去控制传染病的流行与爆发,而随着社会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许多传染病已经得到了很好的控制,现在慢性病的防治渐渐成为我们预防人促进群体健康,提高生命质量的新方向。这个领域实在是太广泛了,还需要我们不断努力去完善预防医学这个领域。”路漫漫修远,不断上下求索,而在医学的征途中遇见自己的灵泽膏沐,也成就着自己的兰英琼若,在预防医学这块广袤无垠的原野上,李金琦有独到的见解,终得山重水复柳暗花明。


丹可磨也,不可夺赤


 

在采访进行的时节,李金琦已经顺利保送至中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虽然已经进入了自己理想的学府,可她并没有结束自己在母校的工作,党支部的各项工作仍在继续。对于党务工作李金琦深有所感。“党委办公室和其他地方的任职最大的不同就是我的同学在考试月都可以放下手中的工作去专心学习,而我在考试月更多时候是坐在办公室中写材料,做报表。于是这让我平时更加渴望学习。”《吕氏春秋》道:“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其赤。”石子可以被打破,却不可以改变它的坚硬的本质。赤丹可以被打磨,却不能改变她内心的向往。繁忙而又几近与学习考试冲突的党办工作却成了李金琦学习热情的来源,让她更加明白内心的选择,怎样去平衡生活各者之间的关系。


党办的工作促成了李金琦平日学习的积极,也在无形之中促成了保研的佳话。“有幸在党办认识的老师们、师兄师姐们在生活和学习上给了我很多的帮助。在我保研的过程中也给予了我非常多的经验建议,我能够选择自己心仪的导师成功保研和他们的帮助是分不开的。”党办的工作让李金琦在学习的过程中不断打磨自我,从与学习的矛盾冲突到间接促成了保研的成功,李金琦这块丹砂也在各种工作的磨砺中不断突破玉汝于成,终成琦玮。


终末李金琦也寄语:“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始终对这个世界保持好奇心,对自己的学科能够一直保持热情。”世界很大,爱与纯良却永远需要存在。丹砂琦玉,经世间风霜任存有志。为丹砂,不改其赤诚本质;为琦玉,不变其灼灼芳华。


乘风之羽,宵朗之琦


   

《抱朴子》中言:“是以焦螟之巢,无乘风之羽;沟浍之中,无宵朗之琦。”焦螟小虫的巢穴之中,无法孕育出乘风而起的羽翼;小小的沟渠之中,亦无法拥有在夜晚依旧明朗的琦玉。乘风之羽,能够展翅凌云,愈发靠近心中的理想之地,不断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行,是曾经在华西夏令营的优秀营员经历,也是现在湘雅公共卫生学院的保研经历;宵朗之琦,便如黯淡夜晚中的明朗光泽,是无数个夜晚与人生迷茫是坚定的决心。但若无积极向上的环境与心境,又怎能育生出这“乘风之羽,宵朗之琦”?


谈及保研的过程时,李金琦坦诚道,自己在大一大二还没有什么紧迫感,只是没有松懈而已。对于保研者来说,是把学习的任务分配到了每个学期。而在这个过程中,李金琦强调心态一定要好,不管自己处于什么位置,只要有希望一定都要去争取,不能放弃来之不易的机会。积极明朗,乐观向上的心态变成了李金琦一路乘风而来且行欣然的随伴,便若林清玄先生所言“心美一切皆美,情深万象皆深”,心里所拥有的美好,将伴随着李金琦为医者的一生,愿其皆为从容安好。


常言“钟灵毓秀”,李金琦这块琦玉的雕琢之路,除了自身的进取,亦有周围环境的熏陶。学院虽小,却亦“五脏俱全”。优良的学风与精致内修的结构让李金琦感觉受益匪浅。在五年的学习之中,学校不断发展进步,李金琦也在同学校发展的步伐之中,一步步从青涩懵懂的入门小生,成长为能够渐渐谙熟“预防医学”其内涵的学子。李金琦也感慨道:“刚来到这里的时候,不了解这里,就感觉校园很小,现在快要毕业了,才深刻明白了这五年里医学院对我来说,就像一个家一样,给予了我们非常多的方便。我入学以来也是看着学校一点一点地变漂亮,一点点地变得优秀,学校是一片乐土,是我们温馨的港湾,毕业以后我也会常回来看看。”学院的进步带领着学子进步向上,李金琦也衷心地祝愿学院能够乘风而起,在湘楚大地继续绽放光泽。


 

兰心蕙质造乘风之羽,钟灵毓秀出宵朗之琦。李金琦明朗乐观的心态,学院优秀的学术氛围,天时地利集结雕琢打磨光泽,因利乘便丛生羽翼待风而起。李金琦恰如璞玉,在原野山林中经风雨抚化成形,渐而绽现琦玉之姿。


上一条:潇湘学者 | 天道酬勤玉汝成,爝火燃回春浩浩——何祖平 下一条:仰智璇 | 仰望璇玑,博采群星

关闭

地址:中国湖南长沙岳麓区桐梓坡路371号 邮政编码:410013 学院微信公众号:hnsfdxyxy 投稿:yxyyw2017@163.com 电话:0731-88912416(行政办)、88912480(学工办)

Copyright 湖南师范大学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