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办事指南 在线投稿 系所导航
当前位置: 首 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教学动态

​潇湘学者 | 心无旁骛致科研,勤研善导作仁师——杨小平教授

2019年11月26日 23:58  点击:[]









人物简介


杨小平,男,中国共产党党员,潇湘学者特聘教授,湖南省“百人计划”获得者,湖南省“小分子靶向药物研究与创新”重点实验室主任,兼湖南省药学会理事、湖南省抗癌协会肿瘤转移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亚热带所兼职研究员。从事于医学和药学疾病病理及干预。曾赴美国留学、工作13年,担任过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医学院(全美排名34位,大学医院全美排名17位)医学研究讲师以及医学助理教授。


他乡求学,万里思源


大概每个出国的人,心里都珍藏着一些东西,也许是一段回忆,也许是一份感情。“翻飞未肯下,犹言惜故林”,就像叶子对大树的情意一样,在杨教授的心里,祖国总是最柔软的存在。谈到在国外的经历时,杨教授向我们敞开了心扉。出于对科研和知识的渴求,杨教授选择了出国深造,与此同时,国外浓厚的科研学术氛围和深入人心的科学观念也触动了他的心灵,引发了他对国家科研发展的思考。


杨教授指出,科研是深层次课题,科学观念应该深入人心,从而有利于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和研究氛围,促成科研事业的发展。“做科研应该稳扎稳打,绝不能浮于表面、急功近利,科研态度决定科研高度。”在采访中,杨教授欣然指出:当今的中国已不同往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的意识到了国家科研的重要性,加大了对科研项目的经费投入,人民愈渐理解和尊重科学,社会的科学氛围也在日益高涨。在改革发展的春风里,杨教授婉拒国外的优厚待遇,毅然回国。他坦言道,“我迫切地想要将自己在美国收获的一些新思路、新理念带回国,与国内学者的思想产生碰撞,借此来促进我国科学事业的进一步发展。”阔别十余年,一去千万里,彼时的教授归心似箭,迫不及待地回到了祖国母亲的怀抱。


澄思寂虑,砥志科研


可是在科学的道路上是没有平坦的大路可走的,只有在崎岖小路的攀登上不畏劳苦的人,才有希望到达光辉的顶点。回国后的杨教授在学校和学院的资助下,立马建起了实验室,同时他也很快进入科验状态,钻进实验室,全身心投入到科学研究实践和教书育人之中。他没有周末和节假日,经常在实验室里工作到夜深人静,“基本上没有多少休息时间”。为了培养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杨教授在日常教学过程中会吸纳一些优异的同学进入他的创新实验小组,组成科研团队。在杨教授看来,科研与教学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学生们在实际操作中产生的疑惑和思考有时是一笔巨大的财富,因而科研与教学相互促进是他成功的一大秘诀。


处于信息大爆炸的时代,杨教授特别强调,无论是科研还是教学,都必须紧跟学科发展的前沿。互联网时代给学科发展注入了无限活力,信息的更新更是愈来愈快,如果与现实速度脱节,就极有可能无法获得成果。因此,科研工作者更要具备敏锐的洞察力,及时把握学科发展的风向标,顺应潮流,有所作为。


立足当下,展望未来


在交谈中,杨教授提到了目前他正在进行的“小分子靶向药物”研究。据悉,该新型药物利用特定的基因,只对特定细胞产生作用,具有“毒副作用小”的特点,如若成功地投入临床治疗,将极大地减少患者的痛苦,而这也将成为药物发展史上的一大里程碑。然而智者的目光不会满足于脚下的一方土地,他所在意的还有广阔的宇宙。在看到靶向药物治疗优势的同时,杨教授也注意到了其中的隐患——不仅价格昂贵,而且有着出现耐药性情况的可能。针对于此,杨教授表示在未来会继续进行靶向治疗的研究,并希望在靶向药物的更新换代方面做出努力。


然而,当代医学的发展不能仅仅靠药物发展方面的突破,而应该寄望于医疗器械、医疗技术等各个方面的发展。杨教授认为医学发展如今已经进入整合模式,需要多学科交叉产生联系,构建一个拥有各领域专家的医疗科研团队。尤其是我们正处于人工智能的大变革时代,要对医学领域的最新动态有所了解和认识,跟上时代和科技发展的步伐。


当下不疑,未来可期。无论是对待研究还是生活,切忌停留在已逝的时空,我们不仅要抓紧每一个今天,亦要走好每一个明天。


桃李之教,递薪传火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青葱年华,大有可为,在谈及当代大学生的学习状态时,杨教授生出无限感慨。现在的大学生受到了优质的教育,拥有较为扎实的知识基础,反应敏捷,思维活跃,在大变革时代极具发展前途和优势。同时杨教授也表达了对部分学生的担忧,沉迷于游戏、浑浑噩噩度日。杨教授强调,大学是人生中至关重要的一个时期,奠定了学生未来发展的基础,我们应当珍惜时间,注重培养自己的科研能力,不要急于求成,同时多听学术报告,及时了解国际最新科研学术动态。


在访谈的最后,杨教授真诚呼吁师大医学学子拾撷自信、昂首前进。“大学生应该重视校友的力量。但凡毕业后,无论在哪工作,都是校友,勿忘自己毕业于师大医学院,要力所能及地给予母校帮助、回报母校。”


采访完毕,我暗暗思忖着教授的话,如沐春风,不禁为之惊叹。惜时、敬业、爱生,这样一位执着追求、尽心研学的仁师,必将引领师大学子走向科学的高峰。

上一条:湖南省精品课程--妇产科护理学 下一条:潇湘学者|心系仁爱 垂范立师--贺权源教授

关闭

地址:中国湖南长沙岳麓区桐梓坡路371号 邮政编码:410013 学院微信公众号:hnsfdxyxy 投稿:yxyyw2017@163.com 电话:0731-88912416(行政办)、88912480(学工办)

Copyright 湖南师范大学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