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办事指南 在线投稿 系所导航
当前位置: 首 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教学动态

医学院的女教授系列之“坚守本分,充满激情”——金红

2019年11月25日 13:04  点击:[]



金红,医学博士,中医药学教授,硕士生导师。湖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湖南师范大学十佳青年教工。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诊断专业委员会委员,湖南省中医药学会理事,湖南省药膳学会常务理事,《湖南中医杂志》编委,湖南省中医药文化科普巡讲团专家。1987年至2000年在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从事临床医疗工作,2000年至今在湖南师范大学医学院工作。


获得湖南省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湖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湖南省中医药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湖南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二等奖2项。主持省部级/厅级科研项目10项,主持省级/校级教学改革项目6项;指导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3项。


独著《生命与养生》一书。译著1部(排第二)。参编人民卫生出版社、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十二五”、“十三五”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6部。作为常务编委/编委参编著作6部。在《中医杂志》,《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中国中医基础医学杂志》,《Journal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中医教育》等刊物发表中英文科研与教改论文58篇,其中第一作者/通讯作者33篇。


采访金红老师之前,我了解到她是从事中医教学研究的。在西医院校开设中医课堂,只是流于形式而已吧,这是我冒出的最初想法。可是,当我得知——她的课很受欢迎,并且每年她开设的校选课都很难选到,我开始好奇。这一定是一个富有人格魅力的老师。



坚守本分,充满激情


“这是我对工作的态度。”她说,“我担任着很多角色,老师、妻子、母亲,我们需要适应每一个角色。作为一个老师,在教育和学术上兢兢业业,这就是我的态度。”来到师大之前,她在湖南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从事临床医疗工作,如今她在中医教学的岗位上也已经做了十多年了。始终奋战一线,这大概就是金红老师“坚守本分”的工作写照了。

医学院第一个获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的教授,领导医学院中医教研室进行教学改革、使教研室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她的头衔和成就太多。可是谈及这些成果时,她总是轻描淡写,她说,这些成果和其他很多优秀的老师比起来不算什么,这些工作是我应该做的、也是我喜欢做的,我还可以做的更好。

在工作上保持平常心,在生活中充满热情。当聊起生活中有什么爱好时,金老师很兴奋。“我喜欢拍照”,她说,“你别看这院子不大,可你仔细去看去发现身边的美,非常有意思。”她说,勤医楼前的桑树一年四季便是四种不同的模样,还有办公楼旁的花、校道旁的鸟、甚至王府井夜晚的灯光,你仔细去看看都很美啊。


 

校园一隅 金红老师摄影作品


秋 金红老师作品


瀑布 金红老师作品


在采访的过程中,我知道她是一个很快乐的人,这种快乐也能感染她身边的人。“我们应该自然的生活。”这也是她的研究课题养生项目中所提倡的,不去苛求什么,让自己自由、自然的生活。“哈,我还喜欢打篮球呢!”她说着便笑了起来,她曾经是医学院女子职工篮球队的队长,拿过冠军。“我还是舞蹈协会的会长呢!”她说着又笑了起来。


 

勤奋、积累,还有奉献

“教育是向人们传递生命的信息。”她说,她并不认为学习必须要艰苦才行,我们很难做到刻苦,但却必须要勤奋。尤其是将来可能会成为医者的医学生,更加需要勤奋,因为这是和生命面对面的职业。将勤奋变成一种习惯,才能在未来的人生中尽可能多的把握选择权。

厚积而薄发,对于医学生来说,日常的积累也是很重要的。日积月累,打下坚实基础,这是未来从业的前提保障。而作为教学工作者,通过不断积累而达到教学相长,也是至关重要的。“医学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技术。”金红老师鼓励医学生要明确目标、要有终身学习的精神,要时刻谨记“仁爱精勤”四字校训和“勤诚谨毅”四字院训。

此外,学医之人还必须有奉献精神,面对生命时充满敬畏。这是医学生的必修课。


 

中医发展

当我问到中医与西医的发展是否存在矛盾时,金红老师这样说到,中医和西医是两种不同的知识体系,而其中任何一个知识体系都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换言之,我们提倡的是将这两种思维体系结合起来,各为所用。

在第264期红色论坛上,金红老师这样说,要关注中医发展,而不是停滞不前。她从中国女药学家屠呦呦事件出发,提出中医的历史沿革和中医的生命价值两个问题,并认为中医是根植于中华文化土壤而形成的体系。她强调中医学的整体观和辨证论治,并告诫从医者应当:“坚定中医信念、付诸实践”,“把握时代脉搏、危机并存”,“凝聚团队合作、精诚协作”,“拥有科学家胸怀、博大求是”。


金红老师在红色论坛上


金红老师谈论中医


金红老师对于中医发展和医学院的中医教研工作也做出了很多努力,不仅多次参与红色论坛,呼吁大家正确看待中医;还经常参加精勤讲堂、楚源课程,教授大家穴位保健和中医养生的方法。此外,金红老师开设的选修课也成为热门课程。


给毕业生


“开心快乐的时候把我忘记,烦恼痛苦的时候把我想起。”在采访过程中,金红老师提到了两次这句话。她说,她希望学生们都能快乐的生活,如果碰到不开心的事,想起她给她打个电话,她愿意做一个倾听者和开导人。这是一个值得尊敬的老师。

在朋友圈中,她这样写到:“ 数日来,拍照、聚餐、篮球、考研光荣榜...年复一年,就这样的一批又一批...我想努力记住他们的名字和容貌,但我知道这终究是不可能。我唯一的想法依然如故——希望我的学生们健康幸福!开心快乐的时候把我忘掉,烦恼痛苦的时候把我记起!一个字:舍不得!二个字:珍重,再见!”这是一个老师对学生恳切的告别与祝福,多么令人动容!


金红老师朋友圈截图


毕业季的校道


在采访将要结束的时候,金红老师提到了她爱电影,也爱看电影。在她的朋友圈中,有这样一段文字:“ Film,The Hobbit1-3,then the Lord of the Rings1-3,so mysterious and profound,for children originally.”(霍比特人1~3,尔后,指环王1~3,原本是儿童作品,却如此神秘而深刻。)希望金红老师的生活中永远充满着mysterious and profound,一直这样开心快乐自由着。

 

上一条:医学院的女教授系列之“蕙质兰心”——张冉 下一条:医学院2019届本科毕业生考研光荣榜

关闭

地址:中国湖南长沙岳麓区桐梓坡路371号 邮政编码:410013 学院微信公众号:hnsfdxyxy 投稿:yxyyw2017@163.com 电话:0731-88912416(行政办)、88912480(学工办)

Copyright 湖南师范大学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