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办事指南 在线投稿 系所导航
当前位置: 首 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教学动态

医学院的女教授系列之“蕙质兰心”——张冉

2019年11月25日 13:13  点击:[]

深谷幽兰,不因无人而不芬张冉教授

 

蕙质兰心

张冉老师人物简介张冉,女,医学博士、博士后,免疫学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湖南省微生物学会第八届理事会常务理事。

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

获得2007年度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以及其他多项奖励

参与并主持WHO、国家自然基金、省自然科学基金等20余项科研课题,以及省、校多项教改课题

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30余篇

作为副主编或编委参编人民卫生出版社等教材6本

在医学院我们总能看到张老师忙碌的身影。浓荫树下疾步行走,办公室里埋头工作,三尺讲台绘声授课,实验室里专心科研,课堂之外与同学们会心交流、辅导他们完成实验课题……对张老师来说,即使工作再忙再累,也不会失去那颗永远积极向上,渴望不断完善自己的初心。

 

关于工作


图为张老师获得硕士学位


图为张老师获得博士学位


一路从本科到硕士到博士,张老师不断攀登,不断充电。即使在需要照顾孩子的时候,张老师还是毅然选择了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问及其中的原因,张老师如是说:

其一,为了站上讲台更加自信,为了把课讲得更好,自己需要获取多于本科阶段的知识。“给人一舀水自己要有一桶水”。

其二,医学发展迅速,对医学新知识很感兴趣。更想探索未知领域。其三,个人属于完美主义者,对自己要求较高。


图为张冉老师参加中国科协博士后论坛


 图为张冉老师参加学术或教学研讨会


张老师说,她不断向前的动力,来源于自己不断追求完美,积极探索、向上进取的乐观天性。在探索前行的道路上少不了荆棘,张老师遇到困难时首先想到的不是逃避,而是想办法解决问题。“韧”和“忍”,是张老师认为最重要的两个品质。忍耐力和韧性与个人的修养有关,也与内心的力量有关,内心强大的人,才有足够的勇气面对一切。


关于生活


图为张老师日常照片——烈士公园烧烤


为人师、为人妻、为人母、这是张老师的三个重要身份在张老师的日常生活中教育孩子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张老师认为教育孩子还要以身作则。她认为培养孩子最重要的方法是多读书,多读书能培养孩子的抽象思维能力,空间想象能力,逻辑推理能力,知识面会变宽,内心会变得更强大,看得清事物的本质,能把握得与失。谈及儿子,张老师脸上洋溢幸福的笑容,她说现在儿子就是她的百科全书,前段时间她还和儿子讨论人生为什么要不断追求,儿子的回答让她惊讶——如果不去追求哪怕是幻化的光明瞬间就会坠入无尽的黑暗

张老师在工作之余,生活也十分有滋有味,在采访中我们了解到张老师不仅热爱音乐,也喜欢舞蹈、健身、旅游。在音乐之中最喜欢摇滚,酷爱大自然的美景。


   

    在谈到摇滚乐时张老师也表达了自己的见解——“这是一种让情绪得到充分表达的方式,前一阵子《我是歌手》中徐佳莹翻唱了崔健的《一无所有》,崔健表达的是一种情怀,徐佳莹唱出了小女人对爱情的依恋,我非常喜欢她的唱法。”


关于平衡


图为张老师与学生合影


张老师工作认真负责,生活丰富多彩我们很想知道张老师是如何平衡自己的工作与生活的,也想知道张老师在工作中是如何平衡教学与科研的。当你还在为自己手忙脚乱的生活感到苦恼的时候,来参考一下张老师的平衡法则吧。


教学VS科研对于教学与科研,我认为教学是公用田,科研是自留地,我是优先教学的,课堂排在第一位,同学们求知的眼神最珍贵。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我希望我的孩子遇到有责任心的老师,那么同学们的父母肯定也是这么想的,我最想做好的还是我的本职工作,有余力的时候我才会考虑科研。工作VS生活我会把握好时间,事先做好计划,不随意挥霍。比方说,去商场的时候知道自己要买什么,就会直奔目的地,买好了就走,不闲逛。为了更好地工作,我把业余时间主要用在了健身上,所有心仪的电视节目几乎全是在跑步机上看完的。平时都是有选择性地参加娱乐活动。


图为张老师在实验室



    张老师的内心感悟让我们明白了许多道理像是日常谈话般的采访也是字字珠玑同学们有没有收获许多呢?对于女神教授——张冉的采访到这里就告一段落。


接下来请看张老师对同学们的寄语


上一条:医学院的女教授系列之“严谨素雅”——符晓华 下一条:医学院的女教授系列之“坚守本分,充满激情”——金红

关闭

地址:中国湖南长沙岳麓区桐梓坡路371号 邮政编码:410013 学院微信公众号:hnsfdxyxy 投稿:yxyyw2017@163.com 电话:0731-88912416(行政办)、88912480(学工办)

Copyright 湖南师范大学医学院